山大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开展思政教育主题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6 16:50:2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营造积极良好、正能量的校园氛围,现开展“思政育人 筑梦前行”思政教育主题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以思政教育创新为契机,深入发掘展示思想引领、家国担当和志诚报国的山大故事,以拍摄制作短视频形式,将校园特别是身边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故事,转化为增强文化自信、涵养思想品德的“大思政课”,以初心故事、榜样精神,筑牢理想信念之基,滋养师生奋斗之志。

二、作品要求

1.作品形式。以视频形式报送,围绕三类主题,注重内容故事性、创新性和真实性,激扬主旋律,振奋精气神:

1)大学生讲述:学生作为主讲人,以思政“命题”,通过“立大志、有理想、明大德、敢担当”等不同视角,生动讲述新时代背景下党和国家发展建设的坚实步伐和奋进故事;

2)典型人物:聚焦教育战线工作者,反映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域的典型人物先进作为,让榜样引领触达人心,激励广大青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

3)微课堂:在“大思政”框架下,择取某个知识点讲深、讲透、讲活,辅以生动的案例与感悟,推动思政教育入脑入心。

2.录制要求。作品画面拍摄清晰、光线良好、无明显抖动。总时长在10分钟以内,格式为avi、mp4、mov等常用视频格式,作品版式为横版16:9(无黑边),清晰度为1920*1080p或以上。

3.版权要求。所有征集作品均要求原创,无版权争议,严禁抄袭、剽窃,不得侵犯他人合法权益。所有投稿作品画面中请勿出现添加的水印、LOGO等能够识别个人或者单位信息的符号。

三、工作要求

1.提交要求。所提交的短视频需另附文档介绍,包括对拍摄地点、内容进行总体介绍,不超过300字。文件内应包含作者姓名、年级、专业、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

2.参赛方式。参赛对象可将作品于3月1012:00前打包发至邮箱yrzx2023@126.com,邮件主题命名为思政教育主题短视频征集+姓名+培养医院”,学院将统一做好征集推荐工作并组织提交

3.展示交流。学校将在官方微博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交流,对优秀组织单位及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奖励,并择优推报至全国高校思政教育主题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

4.未尽事宜另行通知。联系人:老师,88382353;徐老师,88382487。


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团总支

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研究生会

2024年2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