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拓展培养 > 正文
“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宁夏中卫市开展基层医疗状况调研
作者:文/左继洋 李倬;摄影/薛志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5 09:50:13   浏览次数:

     7月23日下午,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中卫市沙坡头区永康镇开展基层医疗状况调研,与当地基层医务工作者交流,走访慰问因病致贫家庭并开展医疗救助活动。中卫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雍保森及护士长王金霞共同走访调研。

     实践队首先到达永康镇中心卫生院,在院长丁生麟的引导下,队员们观摩了各医技科室、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及中卫市智能分级诊疗工作站等。丁生麟表示:永康镇卫生院负责辖区三万余人口的卫生保健工作,日常工作十分繁忙,尽管目前存在着硬件设施有限、公共交通不便、吸引人才困难、学习资源匮乏等限制条件,但在当地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及对口医院的定向帮扶下,可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并完成全民健康档案的建档工作。随后队员来到了永康镇达茂村卫生室,了解当地家庭医生的签约情况、重大疾病和慢性病患者建档立卡进展。最后到因病致贫的回族老奶奶马秀明及马成梅家中探望,并开展基本医疗救助和医疗知识普及活动。

     走访期间,队员们同多位优秀基层医务工作者学习交流。首届“中卫名医”张生江:虽已年逾花甲,受人爱戴,远近闻名,仍坚持在卫生院坐诊。乡村家庭医生马向荣:以一己之力保障1600余位村民的医疗需求,面对居住分散的村民,每二十天做一次家庭走访并建立健全健康档案。基层医生唐燕:毕业于医学高等院校却愿意回归故里服务乡亲。他们是千千万万基层工作者的缩影,他们毫无怨言,忠于职守,日复一日坚守在一线开展基层医疗保健工作。队员们从他们身上感受到医者的光芒,感受到持之以恒、扎根基层的力量。

     宁夏中卫作为西部地区,在基层医疗卫生条件上和东部地区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在党和政府的健康中国和精准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正奋起直追。现阶段永康镇家庭医生签约及建卡立项已基本完成,居民的医疗卫生条件日益提高,重大疾病人员基本得到救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包括永康镇在内的中卫市基层医疗水平会更上一个台阶,这一切都离不开每一位基层医生的坚守,离不开每一位医学人的参与。“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希望在未来的医学之路上临床学子能汲取基层的力量,上下求索、砥砺前行,到有需要的地方去,去服务有需要的群众,真正成为祖国需要的医药卫生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