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拓展培养 > 正文
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团队 赴宁夏中卫开展义诊及科普宣讲活动
作者:文 张文哲/李倬;摄影 薛志伟/罗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5 15:55:53   浏览次数:

     7月24日,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团队赴宁夏中卫红太阳广场及黄河花园社区开展义诊及科普宣讲活动。在中卫市委组织部、卫健委及中卫市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此次义诊及科普宣讲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服务群众达4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为了能让当地老百姓在活动中得到最优质的医疗服务,“医路西行”社会实践团队在活动前做了充足准备:“医学知识早知道”系列宣讲展板设计考究,通俗易懂;人体各系统器官挂图涵盖全面,种类繁多;常见病预防诊治宣传单页简明扼要,易于携带。队员们字斟句酌、精益求精,力求通过多重形式高效而准确地传递健康知识,使老百姓对医学术语有更加透彻的理解,听了就能懂,懂了就能记,记了就能用。

     此次义诊宣讲活动选择在当地人流量较大的场所进行,根据团队成员专业精细划分为甲状腺乳腺科、骨关节科、胃肠科、妇产科、泌尿外科、烧伤科等,为当地居民提供测血压、测血糖及查体等基本医疗服务。活动现场,义诊台前人头攒动,成效颇丰。骨关节科大夫们尤为忙碌,为广场上活动的老人们仔细查体,并解答关节疼痛等老年人常见病痛问题。队员们始终以解决群众的切身问题为宗旨,克服语言障碍,力争为每一位来访者提供个性化的讲解及专业化的医疗服务。同时,通过利用海报、宣传单页及解剖挂图等,队员们对骨性关节炎、前列腺增生症及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常见多发病进行了生动形象的科普宣讲,帮助群众提高防病治病意识及健康观念。队员们热情的服务态度、充实的物资准备、专业的服务水准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一天两地的义诊科普宣讲活动,队员们不仅感动于中卫市人民的质朴淳厚,更是体会到了西部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短短一天的义诊宣讲并不能为当地的医疗现状带来质的改变,但积跬步方能致千里,健康工作的踵事增华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来添砖加瓦。山大医学学子秉承“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信念走进宁夏中卫,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用医学生特有的方式践行“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祖国的卫生事业谱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