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拓展培养 > 正文
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采访宁夏中卫市 人民医院先进人物
作者:文/曹亚磊、李倬;摄影/薛志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6 14:53:14   浏览次数:

       7月25日,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人民医院,对支援西部建设先进人物——副主任医师马慧林和主治医师孟涛进行了专题采访。

    近年来,为响应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三支一扶”政策,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扎根西部,在广袤的大地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早在十余年前,就有两位风华正茂的医学生在毕业后选择来到宁夏,服务中卫,并逐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优秀医生,他们就是我国对支援西部建设先进人物马慧林和孟涛。今天,“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找到了他们并开展了现场访谈。

    首先,实践队员们采访了中卫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马慧林医师。作为山西人,他放弃了老家的工作机会,选择在中卫扎根。在谈到是什么原因让他决定留在中卫时,他提到了三个因素,一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崇高医学信念;二是西北人民包容豪爽的性格以及和谐的医患关系;三是中卫四季分明、适宜居住的自然环境。如今作为科室副主任的他已经是科里的技术骨干,获得了宁夏回族自治区优秀志愿者等诸多荣誉称号。回首过去的点点滴滴,马慧林说建设西部的理想信念是支持他走到现在的最大动力,同时这也与医院对他的大力培养密不可分。采访刚刚结束,马慧林主任就投入到了紧张的手术中去,队员们无不感慨于其高尚的品格和过人的毅力。

    随后,实践队员们采访了神经外科医生孟涛医师。孟涛来自山东,从兰州大学毕业后来到中卫。在讲述自己的工作经历时,他一直感谢政府和医院提供的帮扶措施和激励政策,表示正是有了这些支持,他才能成长得如此迅速。如今,刚到而立之年的他已是科室的中流砥柱,临床业务精湛,还申请到了省级课题。作为医疗对口帮扶的先进分子,去年他深入基层,服务了更多人民群众。孟涛医师对医学的热爱和甘于奉献的初心深深地感动了每一位实践队员。

    此次实践队伍选择采访马慧林和孟涛两位医生,一为宣传和铭记先进医务工作者,二为培养感恩奉献之心,三为传承博施济众的山大医学情怀。他们是千千万万西部医疗工作者的真实写照,正是由于他们的坚守和奉献,我国西部地区的医疗水平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才能得到保证。走进新时代,我们的医学生更应该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拓宽视野,深入基层,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同呼吸,共奋斗,努力为繁荣祖国医学事业、改善居民医疗卫生条件、推动建设健康中国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