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拓展培养 > 正文
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宁夏中卫市人民医院走访调研
作者:文/李倬;摄影/薛志伟、罗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27 15:22:35   浏览次数:

    7月26日,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人民医院临床一线进行走访调研并与部分医务工作者举行座谈,医院护理部副主任王庆春和各医技科室负责人参加了走访和座谈活动。

    在王庆春及科室负责人的引导下,实践队员先后参观调研了泌尿外科、普外科、骨烧伤科、产科、妇科等科室。通过走访,队员们了解到中卫市人民医院作为中卫地区医疗保健任务的主力军和排头兵,负责着辖区120余万人的医疗卫生工作,在全国支援西部开发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在党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在全体卫医人的共同努力下,医院的诊疗技术和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涌现出一大批龙头科室,例如骨烧伤科和普外科。骨烧伤科在马国华主任的带领下,已经能够独立完成人工髋膝关节置换术、骨盆骨折及关节镜等复杂手术,整个科室手术完成量大、完成质量较高、术后恢复理念先进。普外科主任王兴友是率先在宁夏开展经乳晕腔镜甲状腺手术的专家之一,他为人热情,技术高超,多次就普外科手术技术重难点问题向队员们传经送宝,为其答疑解惑。

    调研活动结束后,实践团队同院方开展了座谈交流,并就这四天的实践工作进行总结反馈。院方代表们表示,中卫市人民医院发展至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旧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困难,如当地医务人员队伍数量较少、学历较低;医院医疗设备缺乏、学科建设不全;患者信任度不够、少见病就诊率不高等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了医护人员长期高强度超负荷工作,许多高难度手术无法进行,所以当地需要大量医学人才走进中卫,扎根西部,服务群众。此外,院方代表感谢实践队员们在义诊、调研活动期间为中卫人民群众提供的帮助,希望队员们珍惜这次实践机会,踏实工作,培养家国情怀,为祖国,尤其是西部医疗卫生事业作出贡献。

    随后,实践队员们逐一发言谈起了几天来的工作与收获,并结合自身专业出发提供了不少建议供院方参考。实践队带队教师代表实践队感谢中卫市政府、卫计部门以及市人民医院对此次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并对双方下一步的合作交流提出建议。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实践队员们收获良多。现阶段,中卫市人民医院医联体建设初具规模,医疗技术水平稳步提升,居民卫生健康条件日益改善。展望未来,中卫市医疗卫生事业将会开创新局面,西部地区医疗卫生水平定可迈上新台阶,人民群众健康保障工作必然跨入新时代。山大临床学子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进步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