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拓展培养 > 正文
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采访优秀校友
作者:文/陈鹏正、李倬;摄影/薛志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31 11:44:32   浏览次数:

   7月29日,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来到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对在该院就职的两位优秀校友——急诊科医师赵红刚和药剂科医师丁泽堃进行了专题采访。

   近年来,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藏地区定向就业等政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非西藏地区生源的大学毕业生选择扎根西藏,在这片净土上挥洒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现就职于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山大校友共有9位,今天,实践队采访到了其中两位优秀校友:赵红刚和丁泽堃。

   赵红刚于2016年毕业于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目前刚刚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完成了为期三年的内科规培轮转工作,成为了一名急诊科医师。作为地地道道的山东菏泽人,他依稀记得当时选择山东大学临床医学西藏就业定向生的场景,是内心无比坚定的信念鼓舞着他选择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立业。进入临床医学院后,通过强化医学学习和加深对藏区医疗卫生状况的了解,他更加坚定了来藏区发光发热的信念。在日常的临床工作中,赵红刚勤勉踏实,尽职尽责,视病人如亲人,其扎实的专业素养和质朴的行医风格受到了同事和患者们的一致认同。采访间隙,我们还有幸捕捉到了患者家属向赵红刚医师敬献哈达这一幕暖心的画面,这种医患情深的场景深深打动了每一名队员。

   随后,实践队采访了药剂科医师丁泽堃。丁泽堃也是山东人,2016年从山东大学药学院毕业后来藏工作。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如今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药剂科的业务水平在对口医院的帮扶下已经达到了全国平均水平,但有关限制级用药处理、药物浓度检测等与临床结合较密切的工作开展较少,硬件设施也较为缺乏。面对这些困难,丁泽堃表示他的目标就是用自己的努力来改变当地药师力量薄弱的窘况。在被问及是否后悔进藏工作时,他坚定地回答:“不后悔,不是所有东西都是可以用金钱来衡量的”。谈及未来规划时,他表示将继续发扬“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医学精神,立足自身岗位,抓住机会提升自己业务水平,更好地为藏区人民服务。

   因条件所限,本次活动憾于未能见到远在阿里地区的驻村医生付建垒、下乡支援的噶松达珍等诸多优秀校友,但窥斑见豹、见微知著,山大医学校友们在此奋力播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犹如雪域高原上那一朵朵格桑花,在贫瘠中扎根,在风雨中成长,在寂寞中坚守,使自己的梦想绚丽绽放,让祖国西部地区的医学事业迸发出勃勃生机。





16B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