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拓展培养 > 正文
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西藏日喀则市藏医院走访调研
作者:文/孙志刚、李倬;摄影/薛志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1 08:31:04   浏览次数:

   7月30日,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来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藏医院与院方展开座谈并下到临床一线开展走访调研,藏医院副院长旺久朗加、办公室副主任尼玛片多、政工科科长卓玛央宗等领导参加了此次座谈和走访活动。

   座谈会现场,副院长旺久朗加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医院的基本信息、特色科室、人才缺口情况、人才引进政策以及医学生管理模式。听了副院长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这是一家三级甲等医院,开放床位240张,共有卫生技术人员185人,在办院过程中始终遵循“古为今用、藏西医结合”的原则,注重将现代技术与传统医药紧密结合,在临床上广泛运用多种藏医特色疗法,减轻了众多藏族同胞的疾苦。在人才需求上,目前该院迫切需要急诊医学、外科学、医学影像学等西医人才,此外,医院对护理人员及内科医生的需求也比较大。现实中,医院要求应聘者必须具备一定的藏医药知识,这对人才引进也造成了一定的阻力。旺久朗加希望今后在“藏西医并重”的发展要求下,能够有更多的藏西医复合型医技和护理人员、藏药材和藏成药质检专业人员加入医院。

   随后,带队老师代表实践队伍感谢市藏医院对本次实践活动的大力支持,简要介绍了学院及实践队的基本情况,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对学生的就业引导,并将此次座谈会的精神传达给有需要的临床学子,尤其是有志于返藏就业的藏族学子,在我院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座谈会最后,实践队员们结合自身专业逐一与院方进行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双方的了解互信。

   下午,医教处副主任德吉卓嘎带领实践队员先后参观了医技楼、门诊楼、骨伤科病房、心脑血管科病房、藏医特色外治科、治未病科、重症监护室等医疗设施和科室。队员们看到各科室内的医护工作开展得有条不紊,秩序井然。此外,队员们还观摩了藏药熬制、涂擦、盐敷、霍麦、药浴、拔罐、放血等藏医特色诊疗方式,无不惊叹。走访过程中,队员们为藏医藏药的独特魅力与确实疗效震撼不已,对藏医的各项特色技术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通过此次座谈与实地调研,实践队员们初步了解了我国的藏医藏药,对藏区医疗卫生事业的现状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同时,本次活动还在我院和用人单位之间搭建起了高效快捷的沟通桥梁,拓宽了我院医学生的就业渠道,促进了现代医学教育与藏医藏药互利共进,为建设健康西藏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