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拓展培养 > 正文
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团队赴西藏日喀则 开展义诊及科普宣讲活动
作者:文/张文哲、李倬;摄影/薛志伟、罗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2 09:26:26   浏览次数:

   7月31日,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藏医院开展义诊及科普宣讲活动。在日喀则市卫健委及日喀则市藏医院的大力协助下,此次活动顺利举办,累计服务藏区群众300余人次,为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日喀则市地处我国西南边陲,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此次赴藏区开展义诊和科普活动,实践队员们面临着高原反应、语言不通、环境恶劣等诸多方面的挑战,这给队员们的身心带来了巨大考验。为了能让广大藏族同胞在活动中获得最优质的医疗服务,“医路西行”社会实践团队在活动前做了大量准备:进藏前对全体成员开展统一培训,做好规划,未雨绸缪;提前将所有宣传标语翻译为藏文,力求言简意赅,意义通达;义诊前与藏医院展开座谈,充分沟通,获取信息。7月底,队员们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精神,在茫茫薄雾中朝着青稞飘香,蓝天如洗的藏区进发了。

   此次公益活动选择在患者聚集的日喀则市藏医院进行,于上午九点半准时开始。实践队伍根据成员的专业划分出了甲状腺乳腺科、骨关节科、胃肠科、妇产科、泌尿外科、内科等临时科室,为有需要的藏族同胞提供测量血压、测血糖及查体等基本医疗服务。活动当天,很多患者早早就拿着“病历”和“片子”来到现场,不一会儿工夫就排起了长龙。尽管身心疲乏,但是队员们始终秉承治病救人的信念,以帮助藏族同胞减轻病痛为宗旨,努力克服语言障碍,力争为每一位藏族同胞提供个性化的讲解及专业化的医疗服务。同时,队员们还利用展板、宣传页及解剖挂图等材料对骨关节炎等常见多发病进行了生动形象的科普宣讲,帮助当地群众提高防病治病意识,普及现代健康观念。

   日喀则地区80%以上的人口为农牧民,其中大部分人不会讲汉语,这给义诊和科普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幸有藏医院大夫贡保吉、琼达和团队藏族成员罗布在活动期间全程协助翻译,再加上藏文版本的提示语及科普材料,这才确保了活动现场沟通顺利,秩序井然,有效地保证了义诊和科普效果,得到了藏族同胞的一致好评。义诊结束中,队员们发现在测血糖的近百名藏区民众当中竟无一例高血糖病例;大家咨询更多的则是心血管和消化系统问题。

   此次远赴藏区开展义诊和科普活动,队员们克服高原反应,以强烈的责任感积极投入到活动当中,为广大藏族同胞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救助,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生动地诠释了“医者仁心”的内涵;同时,队员们也意识到藏区医务人员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表示将在日后磨练坚强意志、提升自我能力,努力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今后,山大医学学子将继续秉承“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