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拓展培养 > 正文
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 赴西藏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走访调研
作者:文/李倬;摄影/薛志伟、罗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2 09:41:18   浏览次数:

   8月1日,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来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与院方展开座谈并到各科室门诊、病房走访调研,山东第九批援藏干部——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军、医务处兼儿外科主任王刚、办公室兼麻醉科主任李义春、妇产科主任柴丽萍等参加了此次座谈和走访活动。

   座谈会上,王军介绍了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的基本情况及现存问题。队员们了解到市妇幼保健院成立于1996年,共有床位65张,编制内职工38人,去年院内分娩量达944例,现正争创二级甲等医院。在党和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目前医院发展势头良好,但仍存在诸多问题,如职工人数较少,通常身兼数职,工作压力大;科室分化不健全,高级职称人员匮乏;技术力量薄弱,三四级手术无法开展;财政投入较少,医疗设备引进困难;内部制度建立不全,外部环境不利发展,群众观念老旧等。希望随着援藏干部的到来,这些问题在未来3年以及更长的时间里得到解决。王刚针对当前医院困境,通过西部计划、定向招募等政策向队员们介绍了当地求贤若渴的现状。随后柴丽萍和李义春主任分别从各自专业层面简要介绍目前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规划。在妇产科领域要着重提高藏区的入院分娩率,帮助育龄女性树立健康科学的备孕、产检、分娩及育婴理念,降低产妇和围产儿的死亡率。在麻醉领域,要帮助医院培养麻醉专业人才,逐步独立开展硬腰联合麻醉及静脉全麻,为手术开展提供保障。同时,两位主任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用自己的力量改善西部医疗环境。

   随后,王军和王刚带领实践队员参观了B超室、援藏专家门诊、产科儿科病房等。医院内干净整洁,秩序井然,规划设计同内地医院无异,但楼内浓浓的酥油味道时刻凸显着藏区特色。走访过程中,队员们见到了门诊上忙碌的援藏专家宋庆达和王保刚主任,深深折服于他们专业的医疗素养和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

   通过山东第九批援藏医疗队的不懈努力,目前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日常工作逐渐走上了正轨。实践队员表示会将援藏专家们“海拔高,斗志更高;风沙硬,作风更硬”的信念带到自己的学习工作中去,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的“老西藏精神”,勤勉踏实,孜孜不倦,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为西部健康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医疗队从省属各大医院、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抽调37名管理人员、医疗专家,分别负责对口组团帮扶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和桑珠孜区、白朗县、南木林县、昂仁县、聂拉木县等5家县级医疗机构。援建市妇幼保健院的共计7人,均为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山东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业务骨干,其中管理人员援藏时间为3年,医疗专家援藏时间为1年半,现已来藏工作一月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