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拓展培养 > 正文
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 赴日喀则市白朗县开展基层医疗状况调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3 13:16:58   浏览次数:

  82日上午,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医路西行”社会实践队赴济南援建单位日喀则市白朗县开展基层医疗状况调研,与当地基层医务工作者交流。白朗县卫健委主任普珍共同走访调研。

  实践队首先到达白朗县卫生服务中心,院长边次带领队员先后参观了门诊、住院部、藏医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并与科室医护人员进行交流。据边次介绍,白朗县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全县近5万人口的医疗、保健、计生、疾控等工作,日常工作十分繁忙。目前编内人员40余名,开放床位60张,科室设置较为齐全,在当地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及援藏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可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目前亟需五官科、外科、麻醉、检验、影像学等专业技术人才。作为包虫病、结核等的高发区,白朗县的疾控工作做的十分扎实,通过科普宣传、免费救治、积极送医和按时随访等方式,将多种传染病发病率降到历史新低。

  随后队员们来到了西藏自治区最大的乡镇——白朗县嘎东镇,走访调研了镇卫生院。白朗县下设11个乡镇,每个乡镇卫生院均为集基层医疗服务、妇幼保健、疾控等诸多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服务体。卫生院设有DR系统、超声诊室、内外科门诊、产房和藏医特色治疗室,9名职工均身兼数职。院长次顿表示,虽然卫生院规模不大,但是在全院医务人员的努力下,出色地完成了全镇8000余名居民的医疗、保健、计生、疾控等工作,队员们纷纷对当地医务工作者惊人的毅力和高度的责任感表示震惊和赞叹。

  作为济南市定点援建单位,济南市每年都会派援藏医疗队赴白朗县开展相关工作,现济南市中心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李磊即为此次援藏专家之一。实践队员有幸采访到了李磊主任,他表示:尽管藏区条件艰苦、离家遥远,但藏区需要、国家需要,是他毅然决然来到这里的原因,他将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当地带来了先进的医学技术和健康管理理念,让藏区的人民群众享受到和内地一样的医疗服务。

  青藏高原被誉为世界屋脊,由于海拔和地理位置的限制,西藏自治区尤其是基层医疗单位的医疗条件和内地有很大差距。但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组团式援藏政策支持下,以及在每一位藏区医务工作者的努力下,这种差距正在逐渐缩小。现阶段白朗县的各类医疗保健工作基本落实到位,医疗条件日益提高,重大疾病及传染病基本得到救治,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百分之百,6岁以内儿童追踪建档工作全面铺开,这些都离不开每一位藏区医务工作者的参与和奉献。我们山大学子将学习当地医务工作者高尚的品质和坚韧的意志,用自己的努力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添砖加瓦。(文/左继洋、李倬;摄影/罗布、薛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