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先锋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21年度党组织立项活动总结验收及2022年度党组织立项活动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6日 17:25    作者:    点击:[]

各党支部: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把中心广大师生党员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施深度融合发展战略和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上来,全面激发党支部生机活力,建造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为中心事业发展赋能增效的战斗堡垒。根据学校党委部署,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现就2021年度党组织立项活动总结验收及2022年度党组织立项活动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2021年度立项活动总结验收

1.提交结项材料:2021年度各立项党支部(附件1)要对照立项方案,全面梳理立项开展情况,凝练创新举措和经验做法,查找问题和不足,填写总结验收表(附件2)。中心党总支将组织统一评审,评定项目最终等次。

2.经费报销:2021年11月已根据各支部项目进展情况完成一部分活动经费报销。如产生新活动费用,请按照报销规定整理发票并附费用明细。

二、2022年度党组织活动立项申报

为切合政治主题,本年度立项活动将采取“1+1”双主题形式具体开展,即立项选题包括1项必选主题与1项自选主题,各党支部可根据所选主题研究确定立项具体名称。

(一)必选主题: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教育

各支部要自觉将立项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相结合,把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党支部的重要政治任务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中心内容,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坚实的思想根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具体开展以下活动:

1.“我来讲党课”精品党课推荐活动。各支部立项活动实施过程中灵活采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开展1次主题党课,用深入浅出、生动鲜活的语言,解决党员师生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活动要求:录制党课视频。党课时长可为5分钟、30分钟、1小时。党课视频片头应有党课标题、主讲人姓名和职务、推荐单位名称等信息,有中文字幕。要求图像和音质清晰,录制格式为MP4(1080/25p/8Mbps),音频双声道(采样频率48kHz/比特率不低于320Kbps)。

2.“我和我的支部”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各支部立项活动实施要广泛动员支部党员立足个人视角,以微视频、新媒体课件(H5)、图片、文章、诗歌、歌曲等形式,生动展现党支部和党员十九大以来的发展变化、感人事迹和支部建设的好经验,讲述支部里发生的难忘的事、一次有意义的主题党日等,用先进典型引领党支部建设提档升级,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活动要求:(1)视频类作品,推荐使用MP4、AVI、MOV格式,画面清晰、声音清楚,作品须为原创,时长一般为3至5分钟,最长不超过15分钟;(2)图文类作品,图片数不超过20张,字数不超过1500字,展示页面不超过15页,图片与文字合理搭配,适合在主流移动设备上展示。

3.主题党日活动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各支部可结合实际,按照目标思路、主要做法、活动成效、经验启示四个方面全面梳理总结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激发学习成效、丰富主题内容、创新组织形式等有效举措,以高质量的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组织凝聚力,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活动要求:案例材料以第三人称撰写,要求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翔实、条理清晰,文字鲜活、精炼,经验做法可复制可推广。单位名称、时间符合规范用法,不用“我院”“今年”等表述,如“年”的表述使用“2022年”等字样。字数2000字左右。案例标题控制在20字以内,高度概括案例内容。配图2-3张插入案例文本,图片内容与案例密切相关,主题突出,不使用表彰类会议照。每张图片为高清图,配50字以内文字说明。

以上三项活动中活动一为必选项,活动二、三为自选项。各党支部可结合实际,完成必选项和任一即可。

(二)自选主题

1.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各党支部可将立项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以红色遗迹寻访、革命历史调研、英模人物访谈、专业学科史探究等研学实践为主题的立项活动,调动党员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在锤炼党员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中摸索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的成熟构建。

2.校园疫情防控条件下志愿服务方式探索。各党支部可将立项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到开展“四亮”活动中去,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组织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的师生至少办1件实事。

3.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各党支部可将立项与支部自身建设和推动事业发展相结合,开展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创新“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理论研究为主题的立项活动,总结有效举措和经验教训。

4.推动党支部及党员的作用发挥。各支部可将立项与基层党建热点难点问题,教师党支部重点围绕发挥在“三全育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发挥学生党支部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的作用,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协同推动“组织育人”,在完成教学科研管理任务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内容;学生党支部重点围绕支部班子建设、党员教育引导方式、支部工作运行机制、党务工作能力等内容,有针对性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

三、工作要求

1.党组织立项活动是推动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有效提升组织力的有力抓手。中心党总支高度重视,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深度融合发展战略,跟进指导各支部的立项活动方案的申报和实施,把好立项质量关。

2.各党支部要密切结合自身实际,立足解决实际问题,科学选择立项主题,精心设计活动方案,突出主题创新、形式创新、载体创新,体现学科专业特色。活动方案力求主题明确,特色鲜明,形式生动,内容丰富,具有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

3.党支部立项作为支部年度活动开展的重要组织形式,原则上要求每个支部至少申报1项,一般不超过2项(含课题研究类、创新实践类),其中教工党支部单独申报不少于1项。为促进跨年级、跨专业交流以及师生党员互动,鼓励和支持支部之间、教工与学生支部之间的党支部联合申报项目。

四、报送要求

1.2021年度结项材料:5月31日报送。

相关材料:《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总结验收表》(附件2),请于5月31日下午5点前发送至公邮

2.2022年度申报材料:5月31日报送。

相关材料:①《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汇总表》(附件3);②《2022年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申请表(创新实践类)》(附件4),请于5月31日下午5点前发送至公邮

3.主题教育活动材料:6月25日报送。

相关材料:各党支部可根据所选活动项目填写报送。

活动一:①《“精品党课”课程推荐表》(附件5);②《“精品党课”课程推荐汇总表》(附件6);③党课视频。

活动二:《“我和我的支部”优秀作品推荐汇总表》(附件7);②作品。

活动三:案例文件。请于6月25日下午5点前发送至公邮


联系人:魏老师 88382084


附件:1.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汇总表

2.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立项活动总结验收表

3.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汇总表

4.2022年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立项申请表(创新实践类)

5.“精品党课”课程推荐表

6.“精品党课”课程推荐汇总表

7.“我和我的支部”优秀作品推荐汇总表


 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党总支

2022年5月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转移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2年“两优一先”推荐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