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慕课项目《睡眠医学》启动
作者:临床医学院   来源:临床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27 10:32:50   浏览次数:

11月24日,由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立项的《睡眠医学》慕课课程组召开启动备课会。会议由课程负责人、山东大学齐鲁第二医院神经内二科主任尚伟主持,邀请山东大学齐鲁第二医院耳鼻喉科、呼吸科、口腔科等相关授课教师共12人参会。

在课程项目启动会上,尚伟主任首先介绍了慕课在国内外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强调了慕课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谢兆宏副教授简要介绍了慕课课程的主要特点、教学形式、课程设计、慕课与传统教学的不同。最后,课程组成员就授课内容、考核形式、视频录制及课程后期维护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讨论。

睡眠医学是一门新兴的边缘交叉学科,涉及神经、耳鼻喉、呼吸、口腔等多学科领域。2017年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授予发现“生物钟”分子机制的三位科学家,该发现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睡眠医学的重要性。慕课(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MOOC)是利用现代信息网络进行在线教学的开放式教学形式,课程范围覆盖科技、社会、人文等学科。《睡眠医学》慕课项目符合山东大学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理念,旨在普及睡眠医学的相关知识,吸引更多的医学生从事睡眠医学的临床和科研工作,进一步提高临床医师睡眠障碍的诊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