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临床医学院召开第二批慕课(MOOCs)课程改革立项培训会议
作者:本科教学办公室   来源:临床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8-03-12 14:35:42   浏览次数:
       3月9日下午,临床医学院召开第二批慕课(MOOCs)课程改革立项培训会议。会议由副院长王立祥主持,齐鲁医学院教务处刘传勇处长出席会议并做报告,拟申报临床医学院第二批慕课课程改革立项的课程主持人、主讲教师及医学各学院教师50余人参会。
       刘传勇教授做了题为“慕课支撑下医学教学模式改革思考”的报告,对慕课的概念、理念、优势和应用等方面做了全面、系统的介绍,并结合自身慕课建设经验与大家分享了对慕课、翻转课堂和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思考,展望了未来课堂教学和医学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智道网络的郭平老师做了题为“基于混合式课堂模式的在线课程设计与制作”的报告,围绕如何设计一门在线课程的主题,从教学设计、视频设计、运行设计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慕课课程的建设过程。王立祥介绍了临床医学院第一批慕课课程的建设进度,并以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药理学》为例,向老师们展示了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运行维护慕课课程的操作流程。

       慕课,即“大规模开放性在线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是近年来出现并快速发展的一种在线教育模式。临床医学院2017年立项资助了首批16门慕课建设课程,取得了较好的建设效果。为进一步推进临床教学改革,临床医学院拟启动第二批慕课课程改革立项工作。本次会议从慕课的建设理念、设计制作和运行应用等方面对相关教师进行了系统培训,加深了老师们对慕课的理解,激发了教师的慕课建设热情,为临床医学院开展第二批慕课课程改革立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朱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