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研究生教育
临床医学院2019年在职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技能考核报名通知
作者:   来源:临床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8-12-25 16:04:11   浏览次数:

临床医学院在职申请专业学位硕、博研究生:

按照培养方案要求,临床医学院20193月对在职申请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博士研究生进行每年一度的临床技能考核。

一、考核对象:

(一)在职申请专业学位硕士人员(专硕学号类型为****230***):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一阶段合格证书上专业与申请硕士学位专业二级学科不一致者。

1、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一阶段合格证书人员不予以授位需考核;

2、举例:如一阶段证专业为外科学,申请专业为内科学,系二级学科不一致。

(二)在职申请专业学位博士人员(专博学号类型为****120***:

1、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二阶段(或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人员;

2、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二阶段(或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培训专业与申请博士学位二级学科专业不一致者;

3、举例:如二阶段证书为肿瘤学,申请博士专业为外科学,系二级学科不一致。

二、考核内容:

以本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主,同时兼顾相关学科。

1)专业学位硕士:均按照二级学科命题(如内科学,外科学等);

2)专业学位博士:

A.内科学和外科学博士生按二、三级学科(各占50%)命题;

B.其他专业博士生按二级学科命题;

C.  特殊学科及方向参考下表:

特殊学科方向 

考试命题科目 

肿瘤学(病理学方向)

         病理学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超声方向)

         超声学

外科学(整形—口外方向)

         口外科

急诊医学(急诊内科)

        急诊内科

急诊医学(急诊外科)

        急诊外科

儿科学(儿外)

         儿外科

外科学(胸心外)

须区分胸、心外

外科学(烧伤整形)

须区分烧伤、整形

注:以上特殊学科及方向,务必在报名系统内选择或填写正确,否则命题将按照申请学位的二级学科进行

三、考核方式:

临床技能考核采用人机对话方式进行。重点考核学生运用所学基础和临床知识综合分析和诊断、处理临床病例的能力。考试时间一般为2小时。

四、考核时间:

具体时间、地点安排及详细要求请随时关注临床医学院在职教育网站及所在QQ群内后续通知! 

五、报名须知:2019年临床技能考核报名采用临床医学院研究生管理系统报名方式,请参考附件1《临床医学院临床技能考核系统报名指南》进行报名!

报名时间:20181226日至2019115

六、临床技能考核免试条件及说明:

(一)免试条件:

1、     具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一阶段合格证,且证书专业与申请硕士学位专业的二级学科一致的在职申请专硕人员;

2、    具有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二阶段(或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且证书专业与申请博士学位专业的二级学科一致的在职申请专博人员。

(二)免试相关说明:

1、规培证书专业务必与学位申请专业一致:请自行对照上述说明进行确定;附件2《山东大学临床医学可授予博士、硕士专业学位二级学科》请查看参考。

2、凡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证书或规培证书专业方向与申请学位专业方向二级学科不一致且未参加通过临床技能考核者,将不允许进行答辩!

3、特别注意:因全国各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推进时间及要求不一致,各地规培证书格式也不尽相同,对在职专博申请人员,已获得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二阶段证书(或专科培训证书)是否符合免试条件,请参考附件3《临床医学院在职研究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证书与临床技能考核免考认定办法》(原则:经历两个阶段规培阶段且获得两个阶段规培证书,规培方向与学位申请方向一致方可认定免考。如仅有一个阶段证书者,一律认定为一阶段合格,不可用于博士学位申请时技能考核的免试)!

4、根据以上判断确定符合免试条件者,无需办理免试手续!学生在提交学位申请阶段答辩资格审核时提供符合免试条件的一、二阶段规培证书即可。

七、其他说明:

1、临床技能考核每年进行一次,不符合免试条件的学位申请人,务必在答辩申请提交前完成技能考核!

2、请务必遵守报名时间,逾期不予受理!

3、有关技能考核及免试相关热点问题解答在临床医学院在职研究生各QQ群文件内。请尚未入群人员务必尽快加入,群信息在前期学院在职教育各通知中反复公告,此次不再赘述,请自行查询!

                                                     

 

 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18年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