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拓展培养 > 正文
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以文会友”社会实践队采访校友刘玉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10 09:34:12   浏览次数:

宣扬优秀校友故事,传承百廿山大精神89日,山东大学学生齐鲁医学史宣讲团以文会友实践队对山东大学1982级校友,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的刘玉琴教授进行线上采访,本次采访由李尚业同学主持,实践队全体同学到场参会。

玉琴谈到,自己学医的初衷是认为学医能够救死扶伤并且医生在社会上也非常尊重。她分享了自己学医过程中的逸闻趣事,包括努力奋斗的过程,以及获得山东医科大学001号三好学生证书的故事,强调了班集体的重要性,同学之间要互助友爱,积极进取,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随后,刘玉琴回忆了自己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病理研究的道路。提到,在大学期间,职业规划方向是慢慢建立起来的,并不是一开始就想好要干什么,尤其是最后的专业选择都是以后在医院里边实习的过程中才慢慢明晰的,因此所有的功课都要认真学,这样将来才有选择的余地。病理是基础和临床的桥梁,在临床上想要去帮助病人的话,那些病不能只是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知道了背后的机理后,才能更好地帮助病人。最后玉琴讲述了从事医学研究最需要的品格,保持好奇心,要从临床实践出发认真观察生活孜孜以求,不断对这个问题进行探索

采访最后,刘玉琴教授同学们表达了殷切期望,提到山东大学历史悠久,传统优良,学风敦厚,希望学弟学妹们充分利用这个广阔的平台,打牢医学基础,提高医学本领,在以后的工作岗位上展翅高飞,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文丨宫浩铭

图丨帅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