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拓展培养 > 正文
2018级本硕三班团支部开展“劳动的青春最出彩”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文/王嘉宁 图/包培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0 11:13:1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积极响应团委《关于开展“劳动的青春最出彩”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2021年12月4日至5日,2018级本硕3班团支部开展了“劳动的青春最出彩”主题团日活动。

一、学习原典——劳动教育文件解读

12月4日上午,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2018级本硕3班团支部通过腾讯会议展开对《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行动方案》的学习。

通过此次会议,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其时代性、实践性、综合性和创新性的特点,增强同学们对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的理解。

二、以知促行——劳动教育主题观影

12月4日下午,2018级本硕3班团支部以宿舍为单位组织“以知促行”劳动教育主题观影活动,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积极参与观看教育主题电影——《铁人王进喜》。

王进喜是共产党人的代表,是中华民族的精英,铁人精神是伟大的民族精神的结晶和生动体现。身为新时代大学生,要深刻认识自己的责任,牢记自己所承担的使命,在面对困难时,像铁人一样,绝不能轻言退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

三、见贤思齐——向最美劳动者致敬

12月5日,2018级本硕3班团支部积极响应疫情防控有关措施,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见贤思齐—向最美劳动者致敬”主题活动。

会议中分别介绍了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所书写的“白衣执甲战瘟神——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湖北一线抗疫记”及其他医院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的个人自述。手记及采访记录再现了他们从主动请缨到义无反顾奔赴湖北抗疫一线,再到日夜奋战守护患者生命健康,用精湛医术阻击疫情,最终圆满完成任务的历程。期间勇敢逆行者们的心路历程也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

本次“劳动的青春最出彩”主题团日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开展集体学习与交流研讨,提升了团员青年对劳动教育的认同程度,起到了传承新时代劳动精神,发扬无畏逆行品质的积极作用推动了“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思潮的形成,提高了团员青年的劳动热情。

同时,在会后2018级本硕3班团支部积极号召同学们积极在学校内、医院内开展劳动,关注专业发展的前沿实践问题,提高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