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拓展培养 > 正文
2020级硕士7班团支部开展“劳动的青春最出彩”学习原典—劳动教育文件解读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0 11:17:01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9日,2020级硕士7班团支部举行“劳动的青春最出彩”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7班团支书盛琪琪主持,30名团员参与。

首先进行的是“学习原典——劳动教育文件解读”的环节。盛琪琪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的行动方案》原文件,并对于其中的一些政策进行解读。同学们对劳动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随后,进入“以知促行——劳动教育主题观影”环节。播放了《一生只为一事来》记录短片。影片讲述了一个十九岁的小姑娘支月英不顾家人反对,背井离乡,只身来到道路不通的偏远山村,从“支姐姐”到“支妈妈”扎根大山为教育奉献一生的故事。最美乡村教师代表支月英的感人事迹,让同学们在寒冷冬日里更有暖意。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些榜样人物激励着大家,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把榜样力量化作精神动力,付诸工作实践,作出自身努力,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凝聚更多的正能量。

最后是“见贤思齐——向最美劳动者致敬”环节。在该环节中,同学们共同学习了钟南山院士的先进事迹。疫情当前,他挺身而出,勇敢地逆行,奔赴疫情灾区,带领医护人员,与病毒做抗争,与死神争分夺秒,甚至冒着生命危险亲自拯救重危病人。他的话犹如定海神针,让中国成千上万的人民看到了战胜病毒的希望。

本次活动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并体会了劳动精神的内涵,弘扬了脚踏实地、勤劳专注的美好品德,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劳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