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临床医学院关于2022年上半年在职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预外审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7 15:10:58   浏览次数:

各培养单位、临床医学在职研究生:

依据近期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公室对博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反馈,结合全国高度重视医学博士学术道德和博士学位论文质量的情况,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临床医学院联合开展博士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专项检查、整治活动,多举措旨在进一步提升临床医学博士学位论文水平,切实保障博士学位授予质量,杜绝学位论文答辩等环节的形式主义。现启动2022年上半年学位进程中的在职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在职博士预外审工作。

一、在职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

根据山东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工作的通知》(山大研字【2007】31号)(附件1)及《齐鲁医学院进一步提升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实施方案 (修订稿)》(附件2),博士学位申请人必须进行学位论文预答辩,且预答辩通过者方可提出学位论文答辩申请。

为切实保障在职申请临床医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质量,临床医学同等学力申请硕士(科学学位)及在职申请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专业学位)人员也必须参加且通过学位论文预答辩,方可提交答辩申请。请各培养单位及导师组一并组织硕士学位申请人参与预答辩。

(一)预答辩时间

2022上半年答辩资格审核工作拟于3月上旬启动,请拟申请答辩在职研究生(含博士、硕士学位申请者),于2022年2月10日前完成学位论文预答辩。

(二)预答辩要求

预答辩工作参照山东大学《关于进一步规范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工作的通知》(山大研字【2007】31号)(附件1)及《齐鲁医学院进一步提升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实施方案 (修订稿)》(附件2)进行。

1.预答辩组织方式

须充分考虑各地疫情防控要求,采用线上或线下方式进行学位论文预答辩,建议采用线上方式,如采用线下方式必须符合当地及单位防疫要求,注意防护。要求导师组留存预答辩全过程视频、语音、文字等资料备查。

2.预答辩委员会的组成

博士预答辩须按照《齐鲁医学院进一步提升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实施方案 (修订稿)》(附件2)中要求执行,即聘请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的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及相当专业职务人员3-5人(含1位校外专家)。

硕士预答辩委员会组成可参照博士预答辩委员会组成,可聘请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博士研究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授/副教授及相当专业职务人员3-5人(含1位校外专家)。

3.预答辩材料要求

预答辩完成后须将《临床医学院2022上半年通过学位论文预答辩的在职研究生名单》(附件6)电子版填写提交至医院教育处,由医院教育处汇总后报送临床医学院。《山东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书》(附件3,一式两份)及《齐鲁医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预答辩及学位论文原始数据真实性承诺书》(附件4,一式两份)无需在预答辩环节单独提交,请在临床医学院正式下达答辩资格审核通知后,届时学生按照通知时间要求,将预答辩意见书、真实性承诺书与答辩资格审核其他材料一并提交至导师所在医院教育处。

4.原始资料审查

请导师组重点审核在学期间以山东大学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发表学术论文情况,须有答辩委员会对原始资料的问辩环节:包括论文相关实验图片、原始资料、实验记录、伦理审查、投稿邮箱等;如无法提供原始数据或发表论文过程中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者,一律不可通过预答辩;该论文不可用于学位申请,请主动联系撤稿或其他处理。

学院将组织专家组对通过预答辩的学位申请人发表学术论文、学位论文原始资料进行集中检查或抽查。集中检查过程中,原始资料仍无法提供完整或疑似存在其他学术不端行为者,学院将启动进一步调查,并对预答辩委员会委员进行相应处理。

5.非首次学位申请人员须注意

若往次学位申请系学位论文匿名评阅未通过(或申诉未通过)人员,此次需要重新进行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将修改后的学位论文研究内容在预答辩中予以重新汇报;

若往次学位申请论文匿名评阅有异议,但申诉成功,此次仅申请授位人员,无需再次进行学位论文预答辩;

若往次学位申请系其他原因,如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鉴定为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答辩未通过、导师认为学位论文未达学位申请要求等导致学位申请失败者,须重新组织学位论文预答辩。

6.通过预答辩的博士学位申请人须注意

请通过预答辩的博士学位申请人扫描个人《山东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书》、《齐鲁医学院博士研究生预答辩及学位论文原始数据真实性承诺书》自留备用,申请学位进程中须经山东大学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https://gradms.sdu.edu.cn/login)完成“预答辩信息维护”。

7.鼓励实施在职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暂缓通过制度

鼓励各培养单位、各预答辩委员会在组织预答辩过程中,对创新性不强、实验设计不合理、论文研究内容单薄、论文质量不高、原始数据提供不完整、不规范等未达博士学位授予水平者,给予预答辩不通过的决议。预答辩未通过人员不可进入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核环节。

8.医院教育处报送材料

各培养医院教育处于2022年2月11日10:00前统一报送《临床医学院2022上半年通过学位论文预答辩的在职研究生名单》(附件6)电子版至官方邮箱lcyxyjsb@sdu.edu.cn,纸质版报送至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教学八楼一层研究生办公室(可联系后寄达)。

二、在职博士学位论文预外审

正式答辩资格审核(3月上旬)之前,学院集中对通过预答辩的在职博士(含在职专业学位博士、同等学力博士)学位申请人组织学位论文预外审。此次博士预外审工作由临床医学院统一组织,包含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的在职博士在内。

(一)博士学位论文预外审时间

请拟2022上半年申请答辩的在职博士(含在职专业学位博士、同等学力博士),于2022年2月10日之前完成提交预外审匿名学位论文,培养医院汇总后报送至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院将于2022年2月11日提交国家研究生学位论文评阅平台进行匿名评阅。

(二)博士学位论文预外审要求

1.预外审匿名要求

学位论文格式为PDF格式;命名为学号;论文作者负责对学位论文进行隐匿姓名信息处理(包含学生姓名及导师姓名);未进行匿名处理或不彻底匿名处理的,影响预外审匿名评阅或评阅结果的,责任由论文作者自负。

2.预外审论文提交方式要求

请预答辩通过的博士学位申请人按照要求进行匿名处理学位论文,形成一个使用“学号”命名的PDF格式文件,报送至各家培养医院教育处。

3.预外审份数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预外审3份/人,均实行匿名评阅。预外审评阅结果拟20-30天内返回,由临床医学院反馈至相应博士学位申请人。博士学位申请人必须根据预外审的评阅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完善,修改完善后,须经导师审核通过,方可提交答辩资格审核的申请。

4.非首次申请学位,此次重新申请学位的博士须注意

若往次学位申请中,仅产生一个异议,目前正在进行申诉增评的博士、已申诉成功的博士和此次学位正式外审中须复审(仅一个异议为“较大修改”)增评的博士,此次不进行预外审。

若往次学位申请中,系评阅未通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鉴定为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答辩未通过、导师认为学位论文未达学位申请要求等导致学位申请失败者,此次必须进行预外审。

拟2022上半年申请学位且应该参加此次预外审的博士研究生,如未参加预外审,不可提交答辩资格审核的申请。

5.医院教育处报送材料

各培养医院教育处于2022年2月11日12:00前统一报送《临床医学院2022上半年通过学位论文预答辩的在职研究生名单》(附件6)电子版及所有须进行预外审的PDF版匿名博士学位论文(学号命名PDF)至官方邮箱lcyxyjsb@sdu.edu.cn,纸质版《临床医学院2022上半年通过学位论文预答辩的在职研究生名单》(附件6)报送至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教学八楼一层研究生办公室(可联系后寄达)。

三、临床医学院在职研究生2022上半年学位工作安排

1.学位工作群

即日起,请通过预答辩且拟于2022年上半年申请学位的在职博士、硕士(含须进行预外审的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的在职博士)加入“临床在职2022年上半年授位群”,QQ群号:667548176。请务必使用“学号+姓名+专业”作为备注申请加群,入群后即刻以相同格式“学号+姓名+专业”备注个人群名片,否则会被管理员清退出群。因群容量有限,请此次不申请学位者不要进群。

2.学位进程

请点击查看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2年度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后续专业学位在职研究生临床技能考核、答辩资格审核、学位论文正式评阅工作、学位论文答辩、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学位材料归档及授予学位等工作会发布相应通知,请及时关注。学位工作相关附件请在学位工作群“临床在职2022年上半年授位群”内下载。

附件1:《关于进一步规范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工作的通知》(山大研字【2007】31号)

附件2:《齐鲁医学院进一步提升博士学位论文质量实施方案 (修订稿)》(内含4个附件)

附件3:《山东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预答辩意见书》

附件4:《齐鲁医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预答辩及学位论文原始数据真实性承诺书》

附件5:《山东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指南》

附件6:《临床医学院2022上半年通过学位论文预答辩的在职研究生名单》

附件7:《各医院教育处联系信息汇总表》

                                                                                            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