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齐鲁医学院关于2022年度上半年临床医学在职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技能考核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21 10:49:15   浏览次数:

齐鲁医学院临床医学在职申请专业学位硕士、博士研究生:

为保证临床医学专业在职专业学位硕博研究生临床技能考核的同质化完成,自2022年始,临床技能考核由齐鲁医学院统筹组织。报名暂时统一使用“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在职研究生管理系统http://shanda.jnszkj.com/index”。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临床医学在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求,现将2022年上半年专业学位硕士、博士临床技能考核工作安排如下:

一、专业学位临床技能考核免考人员认定

(一)在职专业学位硕士人员(学号标识:20**230***)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专业(下简称“住培证”)与申请硕士学位专业二级学科一致可认定免考。

举例:如住培证专业为“外科学”,申请硕士学位专业为“外科学”;如住培证专业为“妇科学”(属“妇产科学”二级学科),申请硕士学位专业为“妇产科学”等,均属于二级学科方向一致,可认定免考。

(二)在职专业学位博士人员(学号标识:20**120***)有两个阶段规范化培训证书(医培改革前:一阶段规培证+二阶段规培证;或医培改革后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且二阶段证(或专培证)方向与申请博士学位专业二级学科一致可认定免考。

举例:有两个阶段的规范化培训证书的情况下,如二阶段证书为“放疗学”,申请博士学位专业为“肿瘤学”;如二阶段证书为“泌尿外科”,申请博士专业为“外科学”等,均属于二级学科方向一致,可认定免考。

(三)符合免考人员,无需提交材料。答辩资格审核时依据学院通知要求提供全部阶段规培证即可。

(四)二级学科范畴请查看本通知附件1《山东大学临床医学可授予博士、硕士专业学位二级学科》

二、须参加临床技能考核人员范围

(一)经学生本人及导师确定,已通过2022年上半年预答辩,拟申请2022年上半年学位论文答辩者。

(二)且不符合上述“一”中免考认定条件的专业学位硕士、博士申请人。

三、考核内容与方式

(一)考试内容:重点考查学生运用所学基础和临床知识综合分析和诊断、处理临床病例的能力,无参考书目,题型包含单选题和不定项选择题。考试科目见附件2《齐鲁医学院临床医学在职研究生临床技能考核系统报名指南》

(二)考试方式:远程人机对话方式,考试时长2小时。

四、报名流程

2022年度上半年临床技能考核报名采用“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在职研究生管理系统”线上报名方式,请参照附件2《齐鲁医学院临床医学在职研究生临床技能考核系统报名指南》进行报名。

报名时间:20220221日至20220227,请务必遵守报名时间,逾期不予受理。

五、说明事项

(一)不符合免考认定条件,且未报名参加通过临床技能考核者,视为不满足培养方案要求,答辩资格审核不予通过,无法参加学位论文答辩;每年都会组织临床技能考核,培养过程中,考核通过过临床技能考核一次即可,无需重复考

(二)因疫情防控要求,此次临床技能考核非年度常规考试,仅对拟申请2022半年学位人员开放,未参加2022年上半年预答辩,无答辩计划人员不可参加;参加此次技能考核但未提出2022年上半年学位申请人员,技能考核成绩自动取消。

(三)此次临床技能考核报名情况及考试安排请于完成报名后关注后续QQ群内通知,预计于2月底-3月初进行。QQ群号:663607991,请使用学号姓名专业申请进群。

(四)拟报名参加此次临床技能考核专业学位学生,请先自行保障可以登录“山东大学校外VPN”,学校相关部门已在入学初为所有学生开通了权限。第一步,登录“统一身份认证平台”http://pass.sdu.edu.cn/cas/login,该平台用户名为学号,初始密码为完整身份证号,首次登录修改密码(必须包含数字和英文字母)后才能继续正常使用,请牢记该密码。在该服务平台中连接“图书电子资源”等资源库模块时,须通过VPN登录,否则无法直接连接。该平台咨询电话0531-88369882。第二步,登录“山东大学校外VPN”,以校外IP访问山东大学资源须通过VPN方式连接,网址为http://vpn.sdu.edu.cn,在该页面点击“VPN客户端下载”,安装VPN连接程序(各种电脑、手机客户端分别下载不同的安装包)。在程序中输入上述链接,用户名为学号,密码为第一步描述中统一身份认证平台“修改后的密码”,即可成功登录VPN,获得校内IP地址同样的使用权限。VPN技术问题咨询电话0531-88363359。

(四)同等学力科学学位博士、硕士无须参加临床技能考核;

(五)咨询请至QQ群联系群主或管理员。附件请至群内下载查看。QQ群号:663607991,请使用学号姓名专业申请进群。

附件1:《山东大学临床医学可授予博士、硕士专业学位二级学科》

附件2:《齐鲁医学院临床医学在职研究生临床技能考核系统报名指南》

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

临床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2022年0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