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抗疫情,共成长│驻省立研七党支部疫情期间生活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09:02    作者:赵婷婷、余梦    点击:[]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全部计划安排,也给我们带来了一场重要“大考”。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重要批示精神,严格落实学校、学院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临床医学院驻省立医院研究生第七党支部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支部成员认真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开展丰富的居家活动,平衡学习与生活。

一、践行初心使命,凝心聚力战疫情

坚持组织生活。为积极响应党中央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号召,充分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通过微信群、腾讯会议APP多次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学习援鄂医务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国家安全重要法规知识等内容,并交流学习心得,在讨论与分享中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初心,坚定全员战疫信心。

传递师生情谊。疫情发生后,学校各大附属医院及时响应,组织医疗人员驰援湖北。医护工作者不畏生死、勇敢逆行,为守护人民健康的筑起了一道坚实防护线。为了表达对一线抗疫老师们的敬意和关怀,2月底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了“致老师书”活动。按照导师专业划分,我支部负责与省立医院任宏生主任的几位学生联系沟通,组织他们写下4封《致老师书》向任老师表达深深的思念和牵挂,并收集相关视频及音频素材,配合完成《百微山大·致老师书》视频的制作,为传递医者仁心、师者仁爱贡献支部的力量。

做好信息保障。在学院的指导安排下,党支部3月初成立了疫情信息核对志愿服务队,根据学院掌握的学生信息情况,定期与省立医院急诊医学、肿瘤学、神经病学等专业的导师反馈核对,搭建起导师-学院间信息沟通的桥梁,截止目前已完成17期累计1037人次的信息核对工作,其中包括及时核对14名未按对填报每日信息系统的学生情况以及反馈5条学生流动信息,为学院全力做好学生返校复学的信息保障工作贡献力量。

二、依托“学习强国”,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疫情期间,支部依托“学习强国”平台掀起了一股“学习热”,在“学习强国”上看新闻、学时政、看视频、答试题、晒积分已成为党支部内的常态,形成了支部委员带头学、支部成员全面学的良好新风尚。支部不仅通过“学习强国”监督党员的学习进展,也通过定期的交流会分享学习体会、巩固学习成果。

组织委员王光宇同志以高分居支部学习组内榜首,他表示“在这次疫情期间,“学习强国”APP不仅为党员的思想学习提供了有利保障,还丰富了自己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在近期信息错综复杂的时候,里面正确的宣传导向,能够指导我们明辨是非,引领我们擦亮眼睛,不断提高思想觉悟。

神内党小组组长王超群同志在分享中介绍了自己的学习习惯,每天观看“学习强国”里的正能量小视频,通过收听电台栏目练习英语听力,通过国际新闻栏目了解国际热点,通过科技前沿栏目了解科技新闻,通过练习专项答题、每日答题及挑战答题等增加常识。他表示每位党员应该主动将“学习强国”的学习作为一种习惯、一种爱好,通过学习获取对自己有帮助的知识,同时又能增长积分,而不应该盲目判断为一项任务,否则不但不能使自己获益,反而容易产生厌学心理。

党支部书记王巧同志表示,通过观看“学习强国”里的新闻联播,可以了解国际疫情变化趋势,关注国内复工复产进展情况,还能找到那些将自己梦想与国家发展完美融合的榜样力量,从他们身上发现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美好品质。另外里面还有很多航拍短视频,让她足不出户就能领略祖国大好风光,实在是“居家云踏春”必备。

支部刘蕊同志也表示,最近每天都在用“学习强国”APP了解新闻,进行答题,在电台栏目可以听原著、听理论、听音乐等,既能增加理论知识又不用盯着手机屏幕,实在是很便捷。

三、合理安排居家生活,学习生活两不误

疫情期间,支部党员们宅家待命,在跟进学业的同时也尽量让自助机的宅家生活丰富起来。一方面,按照“停课不停学,学术科研两不误”的工作学习原则,中国知网、维普等各大数据库平台免费开放数据库平台,大家通过山大VPN也能在家便捷地访问学校图书馆资源,此外学校的各种课程也相继开设在线网课。支部党员通过微信群积极分享学习资源,互相勉励,保持学习状态。另一方面,在学习的间隙,支部成员们也开展着各项丰富的宅家活动,涵盖英语学习与阅读、烹饪与烘焙、运动健身、摄影等等,让宅家的日子充实有趣,也通过分享实现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当前,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国内疫情形势已逐渐好转,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境外疫情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和复杂性也在增大,因此党支部将继续做好支部工作,引导每位党员充分利用这段“宅家”时光,自主安排好居家学习与生活,不掉以轻心、不给防疫添乱,安心等待学校学院的返校复学通知。

上一条:临床医学院举办“云科研”——线上科研讲座

下一条:临床医学院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