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通知 > 正文
山东大学“生命与健康”微专业招生简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5 13:02:30   浏览次数:

山东大学“生命与健康”微专业招生简章


为适应未来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以及对高素质的具有良好生命与健康理念和知识的优秀人才的迫切需要,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以及生命健康知识与能力的习得,特设立“生命与健康”微专业。现将有关通知如下:

一、微专业简介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和国家一直高度重视发展卫生和健康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本专业以培养具有良好生命素养和健康知识的适应未来健康中国需求的高素质本科人才为核心,充分发挥预防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相关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以生命与健康知识为载体,从全球健康、群体健康、个体健康、健康与伦理、医学急救知识等不同角度,阐释传播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文化,传授健康与生命的知识与技能,培养具备良好的生命观和健康观念,掌握相应的健康知识,解决生命和健康的基本问题,能够实施基本的自救他救技能,在生活学习工作实践中体现关爱生命、乐于助人、追求健康的高素质本科人才。

本专业由10门课程组成,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认知、情感、践行三个纬度上开展课程教学,全过程采用形成性评价和过程性考核,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思考、实践生命与健康知识与技能。

二、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

1、 课程设置:微专业共10课程,共计18学分,分四个学期开课,课程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见附表1:微专业课程设置

2.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生命素养和健康知识的适应未来健康中国需求的高素质本科人才核心,充分发挥预防医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相关学科优势和专业优势,紧紧围绕培养具备良好的生命观和健康观念,掌握相应的健康知识,解决生命和健康的基本问题,能够实施基本的自救他救技能,在生活学习工作实践中体现关爱生命、乐于助人、追求健康的高素质本科人才

三、师资力量

选聘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校内外教学名师、知名专家、优秀教师承担课程教学。

四、教学安排

根据微专业学生数量单独或随堂开课,每学期安排4-5个学分的课程,授课方式为线下授课。第一期微专业计划于20219月开课。

五、学费

微专业收费按照我校相关规定收取,每学分100元。

六、学制、成绩及证书

微专业修读年限为4个学期。修满规定学分的学生可获得我校颁发的“生命与健康”微专业证书

七、招生对象及要求

首期微专业面向济南校区、青岛校区各学院2020级全日制本科生,首期招生人数为50人,报名条件如下:

1. 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政治素质。

2. 综合素质高,善于思考,自主学习能力强。

3. 未来致力于生命与健康领域获得新的能力。

4. 主业成绩优秀,学有余力。

八、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请于20216622点前将报名表发至邮箱:yiminghui@sdu.edu.cn

微专业课程组将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并组织面试,择优确定名单。

联系人:钟宁 联系电话:88382087

欢迎加入QQ754715408进行详细咨询。




1:微专业课程设置

序号

学分数

考核方式



1

紧急救援与基础生命支持

1

16

形成性评价与过程性考核相结合


2

全球健康

2

32


3

科学防“疫

2

32


4

生命伦理

2

32


5

生殖与健康

2

32


6

营养与健康

2

32


7

大学生性健康修养

2

32


8

药你健康

2

32


9

睡眠与健康

2

32


10

死亡文化与生死教育

1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