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本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通知 > 正文
山东大学“微创医学”微专业招生简章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5 13:29:00   浏览次数:

山东大学“微创医学”微专业招生简章



一、专业简介 

随着人类对疾病认识的不断深化,医疗科技和治疗方式的不断颠覆,微创医疗已成为医学发展的重要方向。以腹腔镜为代表的微创治疗技术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改变手术方式、诊疗模式的同时,也进一步影响改变着医学思维模式以及医生培养模式。内科治疗外科化、外科治疗微创化、微创治疗精准化是临床医学发展的总体趋势。

微创医学微专业依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外科学教研室、内科学教研室、内镜诊疗技术培训基地、临床技能训练中心,通过系统性讲述微创诊疗技术在临床医学中的发展、应用,打破专业间壁垒,使学生对医学微创理念有深入的理解,获得常用微创技术的实践操作能力,了解未来医学方向,开阔专业发展视野。


二、课程设置

围绕微创医学的发展历史、应用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本微专业共开设微创医学发展史、腹腔镜技术、介入诊疗技术、消化内镜治疗、杂交手术、手术机器人6门专业核心课程,以线上线下结合教学进行理论授课,其中采用讨论式、案例式等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互动性,邀请省内及国内微创医疗领域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及面对面沙龙,并对常用微创技术安排模拟操作及观摩的实践教学。


三、师资情况

选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各临床学科教研室及临床科室以中青年临床教师、业务骨干为主体的高水平教学梯队承担微专业课程教学,授课教师具有丰富的微创技术临床实践以及授课、培训经验,同时邀请国内医学领域的业内专家进行授课、学术座谈。


四、教学安排

本微专业单独编班组织教学,每学期安排2门课程,主要利用正常学期周末授课。理论课程利用中国大学慕课、在线教学平台等线上教学资源,采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主的授课方式。实践环节的课程采用线下教学的授课方式。

第一期计划2021年秋季学期开课。


五、学费:

微专业收费按照我校相关规定收取


六、招生对象及要求

微专业面向山东大学全日制本科生,以临床医学、护理学、预防医学等医学相关专业学生为主,非医学专业本科生在考核具备基本医学素质以后可进入本课程学习,原则上面向二年级以上学生开设微专业。首期招生人数为20-30人,自愿报名,择优录取。

具体报名条件如下:

1. 对医学微创技术有兴趣或有志在该领域从事工作;

2. 主修专业成绩良好,学有余力;

3. 综合素质高,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


七、学制成绩及证书

微专业课程修读时间为3学期。微专业课程以任选属性在主修专业成绩单上显示,不纳入平均学分绩点计算。

完成全部课程修满20学分的同学可获得我校颁发的微创医学微专业证书。


八、报名办法及选拔办法

请于202106061630前,扫描以下问卷星二维码填写提交报名信息,同时学生需要发送申请材料(报名表及相关证明材料)至邮箱 liuhan@email.sdu.edu.cn(邮件请以姓名+微专业报名命名),择优录取。

报名问卷星二维码:



联系方式

刘老师:18560085163



报名咨询与交流微信群二维码:

 微创医学-微专业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