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拓展培养 > 正文
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医心一意,夏暖杏林”赴济南齐鲁医院志愿服务队顺利开展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30 11:16:18   浏览次数: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根据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学院特色,融合与实践中心“医心一意,夏暖杏林”赴济南齐鲁医院志愿服务队在齐鲁医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志愿服务活动。队伍聚焦就医数字化背景下部分人群存在的就医困难问题,在医院为数字就医困难人群提供帮助,加深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信息无障碍,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加快数字化社会建设,但需要考虑到不同群体的数字化需求,特别是老年等特殊群体。工信部还曾开展了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不断取得进展,国家卫健委将努力回应和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不让老年人因为智能信息的应用而挂不上号、看不成病、办不了事。

在本次社会实践过程中,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耐心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就医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就医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次志愿活动后,我们也对这段时间积累的经验进行了凝练,针对数字就医困难的痛点进行了充分剖析,形成了《数字就医新困境》调研报告。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团队内每位成员对于数字就医困难的“弱势群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受,希望更多在数字化中收益的年轻人能够帮助周围对数字就医陌生的人群,以星星之火照亮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