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拓展培养 > 正文
“医心一意,夏暖杏林”赴济南肿瘤医院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完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5 14:54:14   浏览次数:

为全方位了解肿瘤医院就医环境,解决患者就医痛点,2023年暑假,“医心一意,夏暖杏林”赴济南肿瘤医院志愿服务队在济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义诊导诊,帮助提高就医效率。早晨七点,团队成员省肿瘤医院开展义诊导诊活动,队员们主动到门诊楼的门口,协助保安维持现场的秩序,让患者及家属们有序地通过门口的安检闸机,而在一楼导医台的队员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导医就诊的服务,队员们用无微不至的关怀为这些被病痛折磨的患者们带来温暖和希望。门诊诊室陆续开放后,队员们在走廊上维持着秩序,为刚来到医院尚不清楚如何进行诊疗的患者家属提供帮助,有些患者病情较重,上下楼梯以及前去卫生间并不方便,队员们主动协助患者的家属,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知识科普,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团队围绕改善肿瘤患者生活质量这一主题开展了多次讲座。《肿瘤患者如何度过放化疗》主讲人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将治疗过程具象化为打怪升级的过程,让患者理解放化疗是怎么回事,教会患者如何解决治疗过程中的小问题以及情绪问题如何调节等等。《肿瘤患者如何调适自我,快乐生活》,则是从心理学角度向病友们讲解如何乐观地面对癌症、战胜病魔。《肿瘤患者应该怎么吃》,从营养学的角度向患者讲述抗肿瘤治疗过程中如何通过科学饮食增强体质,以平稳度过治疗。


走近患者,疏导心理助力治疗面对患者就诊恐惧,团队成员积极鼓励,积极传递临床正能量,并通过插画、做手工等活动走进患者心理,释放患者压力。活动开展以来,团队成员深刻意识到鼓励的重要性,当队员们对患者说“你特别棒”的时候,他好像就可以完全忘记他刚刚做检查的时候是多么的几近崩溃,并且骄傲的觉得自己就是那个最勇敢的人。即使是大人,或许到老人,都是这么的渴望被鼓励!

“医心一意,夏暖杏林”赴济南肿瘤医院志愿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队员们对于肿瘤患者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为他们之后的临床工作积累了丰富、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