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临床医学院-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管理 > 正文
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2022级并轨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报到须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16 14:29:27   浏览次数:

亲爱的2022级研究生新同学:

祝贺你被录取为山东大学2022级研究生。为方便你顺利入学报到,现将有关入学报到的事项通知如下。请提前做好准备,按时到学校报到。

一、疫情防控须知

本着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原则,请认真阅读并严格遵守以下规定。

1.健康史、旅居史和接触史

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六类高风险人员”或7天内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状的暂缓报到。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报到前7天内到过或当前处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县级市、区、旗)、7天内出现本土疫情所在县(市、区、旗)的学生暂缓报到。有国家有关部门公布已发生奥密克戎BA.5变异株疫情地区旅居史的人员,需做好重点摸排。

2.核酸检测

新生报到,应提供到校前连续3天2次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间隔24小时)。如在途时间超过1天,则需提供登机登车前连续3天2次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报到现场将对照乘机乘车票据查验,无法完成或结果不全的,报到当天加做抗原检测。

报到要求将随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请随时关注班级群内通知。

3.提前进行线上申请

(1)完成来校申请。入学报到的新生登录【信息服务平台】-【服务大厅】,填写【2022年医学研究生新生来校申请服务】。填报报到前7天健康史、旅居史和接触史等,明确具体到校时间,签署来校报到承诺书(承诺个人健康状况良好,按通知明确的报到时间来校报到,做好途中防护,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校内管理规定)。经所在学院初审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备案。

如需变更来校信息,请登录【信息服务平台】-【服务大厅】,填写【2022年医学研究生新生来校变更服务】。

线上申请时间截止到7月17日12:00,规定日期前未填报者无法取得报到权限。

具体操作说明详见《“医学研究生新生来校申请来校变更”系统使用指南》(附件1)

(2)申领山东电子健康码及行程码。来校报到新生需申领山东电子健康通行码,健康码为绿色方可来校报到。登录微信小程序“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报到现场核验。

4.接种新冠疫苗

入学报到新生需按照“应接尽接”原则完成新冠肺炎疫苗全程接种后报到,未接种学生需在报到时提供纸质版情况说明,并尽早完成疫苗接种。

5.来校报到途中做好个人自我防护

要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鼓励优先采用自驾车、包车等方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来校的,全程正确佩戴医用口罩,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及时洗手,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自身出现可疑症状时,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及时报告并就近就医;记录行程轨迹,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

6.严格报到核验

新生报到当日,各培养单位(教学医院)在新生报到地点设立健康驿站。新生进行体温检测、身份核验,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和入校前核酸检测结果,合格后方可进行报到注册。发现体温超过37.3℃或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人员,立即进行体温复测及后续处置。请新生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核验工作。

7.入学核酸检测

新生在入学报到当日进行核酸检测,等待检测结果期间,学生在宿舍内(或指定区域)等候。请新生提前备好简餐。后续检测根据医院和学校安排进行。

8.校园相对封闭管理

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报到后学生出入校园实行备案制,当日不归及离开校区驻地学生严格执行审批手续。根据培养方案,需每日出入校园的学生,由各培养单位对接信息办,为有需求的学生开通相应校区的长期出入权限。学生离开校区驻地即视为离校,离校前需经学院(培养单位)审批同意。学校将根据属地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要求,动态调整出入校园相关政策,如有变化将及时发布信息。

9.落实日常防控措施

师生在校内室内室外的公共场所须佩戴口罩,固定活动空间,保持学习生活“1米线”,餐厅、浴室、教室、实验室、图书馆、体育场馆实行人员限流。严控会议论坛、比赛演出等线下聚集性活动。

实行晨午晚一日三检,严格请假报告和缺课追踪制度。新生承诺遵守学校/医院各项防控要求,如实、及时报送申请健康状况。

所有学生通过钉钉APP开展体温报送及日常考勤等工作。

经常进行通风换气。各类学习、工作、生活场所每日通过不少于3次,每次少于30分钟。除特殊天气,教室、办公室、宿舍应尽量保持全天开窗通风。如使用空调,应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

新生可提前自备部分防控物资。

二、报到安排

1.凭证报到:新生凭录取通知书、有效身份证件、毕业证和学位证的全部原件办理报到手续。

2.报到时间:2022年7月21日,8:30-17:00。

新生需严格按照既定时间来校报到,严禁提前报到。如确有特殊原因(含疫情防控需要)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提前向所在医院及学院请假,请假期限不得超过两周。未请假或者逾期未办理入学手续者,视为放弃入学资格。

3.报到地点:如下表

培养单位

报到地点

住宿地点

负责人

联系方式

生殖医院

经七路601号

经七路601号生殖医院研究生公寓

王真真

85651166

省立医院

槐荫区西市场街道经四路544号省立医院科教园北区

科教园北区/经三纬七学生宿舍

王贞

13615412777

千佛山医院

医院另行通知

医院安排宿舍

董雪

18678814645

中心医院

解放路105号济南市中心医院

医院医职配套楼

王秋雯

18273129272

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精神卫生中心

文化东路49号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门诊楼6楼631

医院研究生宿舍

张静

86336700

肿瘤医院

济兖路440号肿瘤医院

医院学生公寓

庄潇

67626730

耳鼻喉医院

槐荫区段兴西路4号办公楼4楼教育处413

医院研究生宿舍

路畅

83086074

儿童医院

槐荫区经十路23976号门诊楼三楼科教外事科

医院研究生宿舍

刘世佳

15715313808

皮肤病医院

济南市经十路27397号

医院科研办公楼5楼515

赵伟

87298847

基础医学院

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

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

付辉

88382325

三、报到流程

1.资格审核与注册

学生持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毕业证和学位证原件接受入学资格审核(四证齐全,他人不得代办),审核合格者,方予注册;不按时注册,将影响选课、普通奖学金发放等;对逾期仍不注册的新生,学校将根据有关规定,视其情况作出相应处理。

具体要求请参照《齐鲁医学院关于研究生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及注册的有关说明》。相关材料压缩包将单独发送至各培养单位。

【注意】申请生源地/校园地助学贷款的的新生,若因经济困难原因无法按时全额缴纳学费,需在注册前,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gradms.sdu.edu.cn),点击“申请绿色通道”,填写“申请原因”,点击“提交”。 纸质版材料请妥善保管,并等待开学后通知集中上交审核。绿色通道办理必须在学生注册之前,一旦注册将无法申请。

2.信息核对与签到

(1)信息核对:新生到各报到学院(教学医院)设置的研究生名单栏中,查找各自的所在班级、学号,认真核对自己的专业、录取类别、录取院所等各项内容,如有问题请与报到处老师联系更正。(上述信息见附件2,请新生于报到前关注,有问题提前联系)

(2)签到:凭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在相关学院/教学医院研究生新生报到处签到,并领取入学报到相关材料。

3.校园卡领取

新生报到时在报到点领取。领取校园卡后,请持二代身份证在校园卡自助一体机或圈存机上修改密码。

各校区自助补(领)卡机、校园卡一体机安装位置如下表所示。

校区名称

自助设备名称

自助设备所在位置

中心校区

自助补卡机(自助补卡终端)

知新楼B座一楼西厅校园E站

校园卡自助一体机

校园卡服务大厅、知新楼B座一楼西厅校园E站、明德楼B座师生服务大厅A厅

趵突泉校区

校园卡自助一体机

综合办公楼二楼西厅校园E站(阳光大厅)

千佛山校区

自助补卡机(自助补卡终端)

主楼一楼大厅校园E站、舜园餐厅一楼

校园卡自助一体机

主楼一楼大厅校园E站

兴隆山校区

自助补卡机(自助补卡终端)

5号教学楼一楼校园卡服务大厅

校园卡自助一体机

5号教学楼一楼校园卡服务大厅


为方便校园卡充值和使用更多功能,请在领取后下载安装虚拟校园卡手机版或关注绑定校园卡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版)。

4.交费及住宿

新生学费按照财务部相关交费通知办理。住宿费按各医院住宿点要求缴纳。

住宿由各教学医院安排。新生需先履行报到手续,后方可办理入住手续。床上用品和其他生活用品需自带。(床上用品推荐尺寸:棉被2.1m×1.48m、棉褥2.0m×0.9m、床单2.3m×1.2m、被套2.2m×1.55m、硬质棉床垫1.95.m×0.9m、枕套0.65m×0.40m;枕芯0.45m×0.27m、蚊帐2.0m×0.9m×1.7m)。

5.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

为方便新生入学报到与注册,所有新生须在山东大学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完善个人信息,并按时完成系统要求的业务申请。新生还可在系统中针对新生功能阅读相关文件,浏览相关通知信息。

本轮报到的同学,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将于7月21日开通。信息管理系统的网址为:http://gradms.sdu.edu.cn。用户名为个人学号,博士生初始密码为D+身份证号码后7位,硕士生初始密码为M+身份证号码后7位,身份证号码中最后一位若为“X”,须大写。

6.制定培养计划和英语分级教学

所有研究生均须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制定培养计划,具体事宜请于7月31日后登录山东大学研究生院网站(www.grad.sdu.edu.cn)查看关于研究生制定培养计划的通知。

医学研究生制定培养计划时间将另行通知。

7.其他事项说明

涉及党/团组织关系转移、新生自带的人事档案、户口迁移、工资关系转移、校园地助学贷款/生源地助学贷款等相关材料,请妥善保管,待9月开学后统一收取办理。新生查体待9月全部新生开学后统一安排。研究生证、研究生学籍卡等于9月正式开学时领取。

8.特别注意

2017级转为“5+3”一体化培养的长学制学生,2017级齐鲁医学堂临床医学专业(八年制)学生其入学报到流程同普通专硕,完成资格审核后同步进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阶段。

以“山东大学2022新生群”等名义建立的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各类交流平台,需谨慎甄别,防止上当受骗。

四、研究生在学习生活过程中要密切关注研究生院、齐鲁医学院及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相关教育网站,所有信息均在网站发布。重要网站地址如下:

1.研究生院(www.grad.sdu.edu.cn)

2.党委研究生工作部(www.ygb.sdu.edu.cn)

3.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www.gradms.sdu.edu.cn):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进入及使用按照入学通知书要求进行。

4.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临床研究生(http://www.qlyxgrad.sdu.edu.cn/lcyjs.htm)

5.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学生工作网站(https://www.medicine.sdu.edu.cn/xsgz.htm)

通知中未尽事宜,请钉钉咨询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及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学生工作办公室相关老师。具体如下表。

具体业务

归属单位

负责人

研究生系统维护、培养方案、选课考试等

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

李一冉

省立医院长学制学生辅导员

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学生工作办公室

袁园

省立医院统招研究生辅导员

王骋

千佛山医院研究生辅导员

董雪

济南市中心医院研究生辅导员

王秋雯

其他医院研究生辅导员

付辉

请同学们认真阅读通知事项,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路途安全。祝报到顺利!


附件1:“医学研究生新生来校申请来校变更”系统使用指南.pdf 

附件2:医融中心2022级专硕新生名单.xlsx



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

2022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