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最美抗“疫”临床人 | 林祥涛:抗疫正当时,教学担在肩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18:43    作者:    点击:[]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为了防止疫情向校园蔓延,全国高校纷纷延期开学,代之以网络教学。而对于临床医学院的教师来说,他们既要做好生命的守护者,奋战于临床一线;也要做好知识的播撒者,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在多重责任之下,临床教师毫不退缩,涌现出了许多榜样。林祥涛教授就是其中一员。 

林祥涛,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临床医学院影像学系副主任。他始终勤勉耕耘在临床与教学第一线,推行课程与教学模式改革,推广教学及科研成果。他所负责的《断层解剖学与医学影像学》课程已在齐鲁医学班开设多年,是医学院课程融合教改项目。疫情面前,林祥涛教授与课程组的全体老师们齐心协力,共同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畅实施。

顾全大局,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疫情期间,作为一名影像学专业的临床老师,林祥涛在医院轮流值班的同时,时刻不忘为教学任务做准备。他根据学校的教学安排,充分利用雨课堂、山东大学课程中心平台、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和校内直播教室(“3+1”在线教学服务)等网络教学资源和手段开展网络教学。

发动学生,集思广益,做好应急预案,保证教学稳定运行

疫情期间,全国多数学校都要进行网络教学。林祥涛担心雨课堂因使用过载或网络拥堵而影响教学,便带领课程组老师们广泛征求学生意见及建议,并根据学生的推荐,使用了适合以图像为主要教学内容的影像学和解剖学的ZOOM会议软件;同时在QQ群准备了中国大学MOOC、山东大学课程中心等多种混合教学方案作为备选。2月16日,正式开学的头一天,由于使用量太大,雨课堂的网络系统拥堵,学生无法正常进入课堂,林祥涛所在的课程组果断启用备用方案,及时调整上课人数,确保了教学的稳定运行,获得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特殊时期,传道授业,思政融入课堂,传递母校关爱和正能量

在讲授CT及X线成像时,林祥涛使用了武汉抗疫前线的同行们传过来的新冠肺炎胸部X线片和CT片,通过影像学图像讲解X线成像原理以及影像学在这次肺炎定性诊断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这种教学方式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培养了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通过在课间与学生聊天,林祥涛明显感觉到了学生盼望返校的急切心情,在为此感动的同时,他也通过网络向学生们表达着学校对全体同学的关爱。

林祥涛表示,作为一名老师,能和同学们一起度过这个特殊时期,能为学生、为学校、为抗击疫情做点有意义的事情,感到充实而有意义。他始终坚信,在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全国一盘棋,万众一条心,我们终将跨过寒冬,迎来春天。(文字/临床医学院院办  图片/林祥涛)

 

上一条:老师坚守在战“疫”一线,听听学生们的心里话(一)

下一条:战“疫”有I(爱) | I LOVE-我身边的抗疫故事——《共克时艰》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