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山东大学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简介

山东大学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位于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地处济南市中心地段,南依千佛山,北靠趵突泉,与大明湖、黑虎泉等风景名胜相距不远,交通便利。校区占地42万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建筑极具特色。以齐鲁大学时期遗留的建筑群为主,兼具德国、英国、美国风格,并采用了大量中国传统民居建筑手法和符号,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建筑文化,规模宏大,富丽堂皇。这些近现代建筑群作为重要的历史遗迹及代表性建筑入选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校园内绿树成荫,四季花香,校内主要道路均以两旁栽植的花木命名,建筑群围拢的中心花园更是集中了校区各个季节的美景。老舍先生曾撰文,将校区称为“非正式的公园”。

古朴优雅的校园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前身可追溯到原齐鲁大学医学院,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医学院校之一,为原山东医科大学的主体部分,也是山东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作为齐鲁大学医学教育的传承者,中心的发源最早可追溯至1864年创办于登州的文会馆。1911年,共和医道学堂大讲堂在济南正式落成,成为今天山东大学医学学科的历史源头。1952年由齐鲁大学医学院、山东省立医学院、华东白求恩医学院合并成立山东医学院,1978年划归卫生部直属,1985年更名为山东医科大学。2000年7月,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山东工业大学合并组建为新的山东大学,2001年1月由基础医学院和临床医学部组建成为山东大学规模最大的学院——医学院。2012年5月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部成立,医学院成为其分管学院。2016年6月,为推进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撤销医学院建制,组建成立了基础医学院和临床医学院。2022年2月,为更好实现临床医学教育体制改革深化期的平稳过渡,撤销临床医学院建制,成立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中心是改革过渡时期促进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融合交叉的管理特区,主要业务工作由齐鲁医学院统筹和指导,党群关系挂靠基础医学院。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