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战“疫”有情,临床医学院3000余名师生同上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0日 14:58    作者:    点击:[]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和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临床医学院全院3000余名师生通过不同方式聆听了这堂特殊的思政课。

本次课程短小精悍,内容别开生面;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四位主讲人分别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疫情防控中的运用及成效”、“疫情大考给我们的启示”、“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为主题进行了讲解。帮助大家梳理教学思路,为我们把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战“疫”力量提供了思想指引。 

微信图片_20200310142110.jpg

课后,全院各班级纷纷开展线上主题班会,对所学内容进行讨论和分享。齐鲁医院2017级硕士3班的同学们表示,这次直播让大家获益匪浅,帮助大家充分体会到了我国制度优势,激发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抗“疫”的爱国情怀,坚定了他们打赢这场战“疫”的信心及作为当代青年医学生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感。山大二院的2015级本科生邹雨情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说:“作为华夏儿女,支持国家相应的防疫举措,是我们对祖国最真切的热爱;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不传谣不信谣,居家隔离减少外出,是我们能为社会做出的最大贡献;作为医学生,做好随时进入实习或工作岗位的准备,是我们发光发热、砥砺前行的坚定信念。”省立医院2018级研究生王亚东在观看直播后说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面对疫情,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量是世界的榜样,中国人民的团结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展现了大国的风采,我们为之自豪!”来自济南市中心医院的2016级卓越二班的李忠信同学表示,自疫情爆发以来,人民群众的力量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被激发出来,全国人民克服恐惧、互相帮助、科学防护、勇敢担起阻击疫情的责任。相信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千佛山医院2015级本科生、身处湖北的刘之宸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特殊经历,她的母亲是一名社区网格员,每四天就要对全社区进行一次大排查,以深入了解居民的身体情况,并严格管理发热生病人员,及时帮助居民解决生活困难;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刘之宸主动申请成为了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对社区出入人员进行登记,对无证外出居民进行劝返,并帮助社区做好防疫宣传工作。

 

图片1.png

辅导员杨焱然在讨论中表示:“这堂思政大课让我很振奋。我为祖国感到骄傲,灾难面前,党和国家做出了最准确、最温暖的应对,在党的带领下,我们有应对一切危机的智慧,也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力量。疫情这场大考让我体会到中华民族深入骨髓的爱国情怀,让我明晰了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责任与使命,更让我坚定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信念。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我一定会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发挥好自己的作用,为全方位战胜疫情贡献力量。我相信,寒冬过后,一定有更美的花开。”

临床医学院共有3200多名学生,分布在全国所有省区市,这给学院开展疫情期间的思政教育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工作中,学院全体老师开拓思路、积极探索、化困境为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医学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如“写给一线战‘疫’老师的一封信”、“‘云’合唱致敬一线医护人员”、“‘抗疫有I(爱)’系列线上活动”,让学生成为战“疫”故事的发现者、讲述者和传播者,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团员、社团负责人等学生骨干的作用,为做好疫情期间的思政教育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

接下来,临床医学院将继续按照学校有关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工作中用好战“疫”这本活教材,并把它们融入到思政教学之中,讲好思政课,培养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医学生。

文字 | 王浩南

图片 | 蓝湘鑫、宋亚静

上一条:临床医学院全力推进疫情期间的就业工作

下一条:临床医学院学生为抗疫一线导师写信送去暖心问候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