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战“疫”有我 | 临床医学院学生党员在行动(七)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11:41    作者:刘之宸    点击:[]

非典来临的时候,我年纪还小,记忆不太深刻,只能从电视纪录片或新闻报道中感受当年的惊心动魄。今年春节,新冠病毒引起的肺炎在武汉爆发,武汉“封城”,湖北“封省”,起初我还有些迷茫,不知道各地“封城”之后,生活会是什么样子。我属于外地返乡人员,虽然没有去过武汉,但大家的安全考虑,还是决定先居家隔离一段时间。居家隔离日子我在新闻报道里看到全国各地同胞源源不断支援湖北,心里感到很温暖,同时也决定必须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什么。

城市仿佛停滞了,但是抗疫工作没有停滞。为了严格执行封闭管理,每个小区成立临时党支部,主动担负起全天二十四小时封闭卡口值班工作,并协助社区工作者入户摸排。后来,我主动报名成为了社区的一名防疫志愿者,加入临时党支部,从3月3日起,正式在小区封闭卡口值班。

1584416400907012793.jpg

(卡口值班)

按照封闭管理要求,每家每三天可以凭通行证派一个人去购买生活物资我们卡点值班主要是做好小区出入人员登记,对无证外出居民进行劝返,并进行防疫宣传。卡口工作严谨严肃的,在这特殊时期,卡口也上演着一幕幕温情故事。一些老人和儿女住在不同的社区,现在不能相互串门,卡口就成了短暂相聚的地方。孩子牵挂父母,趁三天一次出门买菜的机会,来给老人送菜送粮,孩子在栅栏外,老人在栅栏内,招招手,就“团聚”。前段时间因为豆腐坊停产,大家很久没有吃豆制品,最近生产慢慢恢复,豆腐就成了紧俏的菜品,居民很难买到。为了丰富大家的餐桌,我们卡口党员主动联系豆腐坊,每天为我们小区预定两筐,上午送到卡口来,值班党员维持秩序,组织大家排队购买。这时,卡口就成了临时小店,豆腐虽小,但足以丰富一下餐桌,也算给大家“宅”家生活的一点小小的慰藉。 

1584416507130059868.jpg

(卡口登记)

不在卡口值班的时候,我们就在小区里巡逻,有些居民天气好就要下来晒太阳,这时我们就主动走上前去,劝说大家少下楼如果下楼就一定要戴口罩,分散开,不扎堆。同时,我们每四天进行一次居民情况摸排,上门调查居民生活状况,了解大家遇到的困难,及时上报社区并帮助解决。小区有几位独居老人,大家对此格外关注,腿更勤,话更多,经常登门看望他们叮嘱他们注意身体,留下电话号码,让他们遇到困难随时告诉我们。

1584416559657093488.jpg

(入户摸排)

到今天,我已经参加“战疫”十天了。志愿者的工作简单繁琐,但我作为一名党员,义不容辞党支部的每个人都在尽力好抗疫工作中的“小螺丝钉”!我们的工作只是全国战中的小小一环,同样努力着的,还有路上二十四小时执勤的交警,保障生活物资供应的超市工作人员,更有奋战在医院前线的医生和护士,以及每一位“宅”在家的普通市民……

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我们会继续战斗下去打好家乡保卫战!

春天到了,我相信,距离胜利的日子不远了!

图文 | 临床医学院 2015级临五四班 驻千佛山医院本科生党支部 党员 刘之宸

上一条:山大日记 | 三月湖天春昼长,东风飘暖草浮光

下一条:最美抗“疫”临床人 | 曹平: 义无反顾,加入这场战“疫”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