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临床医学院线上开展国自然伦理审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9日 10:36    作者:    点击:[]

为服务好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进一步规范涉及科研伦理与科技安全的项目申请,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安排,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伦理委员会创新工作思路,于3月27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视频审核会,线上完成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的伦理审查工作。

会前,经过委员充分沟通并借鉴兄弟单位经验,委员会秘书处对提交的材料进行整理并发送给委员函审,委员们利用一周左右时间进行材料审阅出审意见。会上,在伦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立祥的主持下,参与本次伦理审核的19位申请人依次回答委员关于项目涉及伦理问题的提问,并阐述试验方案设计中涉及伦理原则的考虑委员们借助视频讨论的形式,对研究者的资、经验,试验方案的适当性,知情同意履行情况、试验潜在的风险等进行审议、评估,并给予必要的伦理指导。申请人将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后,由委员会发放伦理审查批件。 

由于医学科学研究对象的特殊性,在项目申请及执行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相关医学伦理和患者知情同意等问题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近年来,科技部、中国科协等相关部委也不断加强面向科技界的科研伦理道德的教育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处置严重违背科研道德和伦理的不端行为。本次伦理审查工作借助线上途径,通过函审+视频会议的模式,既为申请人提供了便利,又切实起到严格审核把关的作用,为本年度国自然项目的正常申报和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文 | 朱承

 

上一条:临床医学院协助学生完成执业医师报名工作

下一条:在鄂学生第十八临时团支部开展“青春战疫,齐心鲁力”主题团日活动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