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临床医学院诊断学教研室全力保障新学期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9日 12:28    作者:    点击:[]

近日,临床医学院诊断学教研室积极响应按照学校“教学不延期”的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2020年春季学期诊断学的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在保证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前提下,多措并举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多方协调,调整教学运行工作方案

根据原教学计划,诊断学教研室本学期承担着基础医学院和药学院的检体诊断学、实验诊断学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教学,参与授课教师达200余人,涉及五家教学医院。疫情当前,很多教师已前往发热门诊、急诊等抗击疫情的一线,甚至奔赴了湖北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无法按原计划完成教学任务。鉴于此情况,学院院长、诊断学教研室主任王欣带领教研室全体人员,积极与各教学医院沟通,紧急商讨对策,结合教学要求和课程特点,及时调整了教学计划,顺利完成了师资增补,重新分配了授课任务,保障了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整合网络资源平台,保障在线教学工作有序实施

为保证在线教学如期开始,诊断学教研室组织召开了在线教学工作讨论会,全力做好线上课堂教学的前期保障工作。一是与中国大学慕课、山东大学课程中心平台、雨课堂、慕课堂、学堂在线平台对接,最终确定以《诊断学》慕课为主要支撑,重新设置了独立的《检体诊断学》和《实验诊断学》SPOC课程,全力做好在线课程和教学资源的维护和开放。二是与本科教学办公室做好对接,核对教务管理系统中的学生信息,保证所有学生能够参加线上学习;同时,继续完善国家级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建设,积极鼓励学生利用山东大学医学虚拟仿真教学平台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在特殊时期自主学习实验相关的方法和技能。三是与各家教学医院诊断学教研室组好对接,完善任课教师的在线课程管理系统,便于及时开展在线教学的讲解及答疑,认真组织授课教师学习“雨课堂”等实时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鼓励教师采用多种手段开展教学,保证“教学质量不减、教学标准不降”。

以学生为中心,加强师生线上交流

诊断学教研室第一时间建立教师微信群及教师学生交流群,向教师及学生发送教学大纲及修订后的教学日历,讲解线上学习的方法及要求,协调解决辅导课本等学生关心的问题,督促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及讨论,听取来自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方便师生交流。同时,实时了解各教学单位的工作安排和授课教师课程准备情况,做好线上学习效果的监测和反馈,确保学生能够认真完成既定的学习任务。在学生返校后,教研室将安排阶段考试,测试学生的自学效果。并修改考核方式和考核标准,以适应特殊时期的特殊的教学计划和安排。

在全校齐心、共克时艰的战“疫”中,临床医学院诊断学教研室全体人员,将立足本职,恪尽职守,切实落实学校及学院各项工作要求,用履职尽责、尽心协力全力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用实际心动为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文字/马兆垠 陆楠)

 

上一条:临床医学院传达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下一条:抗“疫”临床人王磊:舍小家为大家,用坚守一线告慰亲人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