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山大二院全力保障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2:04    作者:    点击:[]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整体部署,为做到“开学延期,教学如期”,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完成好本科教学工作,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全力保障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开课第一天,二院承担的面向临床医学专业、口腔医学专业本科课程全部按照教学计划顺利开课,共5名临床教师顺利完成线上教学,参与授课学生340余人次,教学秩序良好。

一、领导重视,部门协作,全力保障教学工作

开课前一周,为顺利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医院分管领导组织召开了新学期教学工作视频会议,会上认真学习了《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前本科教学工作方案》以及山东大学《关于做好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并要求在全国上下共战疫情的形势下,提高政治站位,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全力做好在线开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保障工作务必到位。

为此,在医院信息中心、后勤保障部的大力支持下,分别在办公楼一楼大教室、学生宿舍楼一楼教师休息室、门诊楼四楼中医科休息室三个地方设置了线上授课点,分别承担临五16.1、临五17.3、口腔专业17级3个教学层次的课程教学,布线疏通了有线网络,重装了电脑系统,购置并安装了麦克、视频摄像头,对雨课堂、腾讯课堂等信息化教学平台进行了安装调试。

二、做好预案,及时应对,努力保证教学效果

为确保每位授课教师能够熟练操作系统,顺利完成授课任务,教学部周密组织,分批次安排本学期承担授课任务的临床教师到各线上授课点现场试用,基本掌握了线上授课的流程及注意事项,具备了完成基本教学任务的能力。

基于在试用过程中发现的网络拥堵卡顿等问题,教学部对授课形式做了详细预案。确定授课方式首选雨课堂,其次腾讯课堂(会议),如果网络拥堵导致直播无法进行,就安排学生登录山东大学课程中心课程网站,自学录制好的临床课程视频,由任课教师在班级群内发送语音片段,给学生安排学习内容,提示学习要求,保障学生有目的、有效果地完成基本学习任务。

通过第一天的教学效果来看,上午第一大节《妇产科学》,徐永萍教授运用雨课堂进行直播授课,授课过程比较流畅、清晰,教学任务顺利完成,效果较好。第二大节口腔专业《内科学》雨课堂授课过程中出现网络卡顿的情况,任课教师和教学秘书及时应对,通知学生调整到“腾讯课堂”进行授课,流畅清晰,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基于上午的网络状况,下午的《妇产科学》和《儿科学》都启用了“腾讯课堂”进行授课,师生均反映教学效果良好。

三、收集信息,反馈意见,共同提高教学质量

通过第一天的线上授课,老师们对在线教学这一形式既给予了肯定,但也发现与传统的课堂教学还是有一些区别,尤其是在感受学生的反映和学习效果上有些差距,不能第一时间发现学生是否理解、掌握相关的难点、重点知识,课堂的互动效果还有待加强。

同时,教学部将利用晚上时间组织学生进一步反馈、反映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收集意见和建议,加以整改,不断完善,从教师、学生、管理、服务四个维度共同努力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上一条:临床医学院团支部开展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下一条:战“疫” | 山东援鄂医生李新鹏一线手记:我在前线申请入党!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