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战“疫” | 山东援鄂医生李新鹏一线手记:我在前线申请入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9:52    作者:李新鹏    点击:[]

这是一份来自山东援鄂医疗队第二批队员,德州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医生,同时也是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2014级在读在职专业学位博士李新鹏的手记。他详细记录了自己从接到援鄂任务顺利出征,到参加培训并投入抗“疫”一线战斗的亲身经历及内心感触。

 

2020年128

上午9点收拾行李,医院为我们准备了充足物品院领导召开座谈会,杨院长讲话鼓励大家,叮嘱注意安全,对大家表示感谢。卫健委霍主任讲话,对我们去支援湖北表示感谢,也嘱咐大家注意安全张绪斌院长和王晓亮主任嘱咐注意安全。上车前合影,杨院长三次紧紧握手拥抱,看见杨院长眼睛湿润了,理解领导的心情,这更加也坚定了我的信心。10点半出发去济南路上又接到了好多领导同事的嘱咐关心。

宣传科郭科长送我们到达济南遥墙机场,帮我们安排登手续。在机场集合宣誓:坚定信心,敢打必胜,不辱使命!

省委书记刘家义授旗、讲话,嘱咐大家不辱使命,心系病人,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待这场战斗,保护自己,如果工作生活中有困难就提出来,并向大家保证给予解决。自己感到使命光荣而神圣!

 

2020年1月29日

黄冈市目前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加强流动人员就地管理,外出一律戴口罩,公共交通停运,取消所有大型公共活动,取消聚餐聚会,取消走亲访友,所有打工人员不准外出。

上午开会,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选出组长、副组长及专家组成员。强调纪律,要求团结,团队合作。下午进行二级防护培训,视频结合演示,晚上继续练习,让每个人都合格才能上岗,要求相当严格,确保救援人员自身安全。

今天写了入党申请书,志愿加入共产党,为党的事业而奋斗。通过这次疫情又一次感受到共产党的强大凝聚力、号召力,真正的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党!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


2020年1月30日

今上午在酒店全体再次培训防控和救治知识,当地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和ICU主任传授他们的诊治经验,和我们做一些衔接,回答我们一些想了解的问题。


2020年1月31日

下午1点,队长说去查看马上使用的收治地点,并通知几位组长、护士长和院感组成员去,我不是队长但是也报名了,想尽快熟悉一下工作环境,马上投入战斗。去了之后发现工人和当地医务人员都在忙,我们一块整理物资,划分区域,大家集思广益,结合我们的条件梳理诊治流程。由于今晚这里马上要投入使用,时间非常紧迫,大家齐心协力齐上阵,共同克服困难。

晚上六点第一轮医务人员上岗,这批没有我,但是我再次跟着去了,虽然有风险,增加自己感染机会,我还是想为医疗队多做点贡献。去了以后,因为自己来过一趟,就给他们介绍流程,往墙上贴标识,按顺序摆放防护物品。队长压力也很大,都得靠我们自己,大家是一个团队,共同努力!

这两天收到挺多同事、朋友还有医院领导的关心,家里对象还孩子也发视频,让我安心工作。我在黄冈时刻关注家乡的情况,关注医院疫情防控,也关注自己科室的微信群。大家在医院也很辛苦,分工明确,冲在第一线,医院领导和科室主任们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能感受到你们的担当作为,我的科室同事觉悟很高,无怨无悔,真的很感动!我也想念大家,自己一定集中精神全心投入救治工作中,做好防护,安全返回德州!

 

2020年2月2日

上午打算跟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去新医院,想提前去看看,下楼后发现客车坐满,不能去了。在宿舍看新闻,有一个镜头,武警战士过年值班、坚守岗位。他爸妈来看他,两位老人看着孩子心疼的流泪,问他冷不冷。武警战士眼睛里含着泪水,但是遵守纪律仍没有回答父母的问候,目视前方,眼睛流出了泪水。看到这一幕深受感动,武警战士保家卫国,我们医生一样有保护人民健康的职责。自己心里下定决心,这次一定全力以赴,不负使命。下午继续投入战斗中!

因为之前安排的第一工作地点,条件太差,没法发挥大家诊治和护理能力,药品和设施跟不上,当地卫健委给我换了一个医院。今天是到新医院第一个夜班,我这批队员分为两批,东西两个病区,西区以重症为主,东区病人相对较轻。之前我们负责收治疑诊病人,现在收治当地确诊转来的病人。我们每个小组工作6小时换一班,负责里面的医护人员中间不能出来,时间再长了大家可能就受不了了。因为不能喝水吃东西,不能去厕所,因为穿脱防护物品非常严格,也费时,大家也是尽量不浪费紧缺物品,减少感染的机会。

虽然有心理准备,大家还是有些紧张,新环境流程不太熟练。病房和办公区的中间完全隔开,大家隔着玻璃打手势或是电话交流。我们组有四位医生8名护士,1名院感医师,经过分工,2人在外面写病历,2人在病房问病史、填写病史采集表、处理病人。

我主动要求先进病区,自己也知道里面比外面危险。心中反复告诫自己,镇静,小心。按流程洗手,戴帽子口罩,穿防护服,戴手套,护目镜,鞋套,一次性手术衣等,通过专用通道进入病房。6个小时基本没空闲,前后收治了37个病人,根据病情,给予吸氧、抗病毒,止咳,对症支持等治疗。有的症状比较轻,也有不少憋气,血氧饱和度较低的;好几个当地的护理人员也感染了转来了;也有一家好几口同时住院的。病人来的时候因为家属不能进来,有些病人一走就喘憋的,大家都帮忙给他拿行李,扶着进入病房,护理人员给大家拿饭,不方便的还帮加热饭菜。有些病人着急,认为自己很轻,不咳嗽,不想住这里,我们给予认真耐心解释,每个人症状不一样,有的人只表现低热,有的人只表现咳嗽,有的人主要胸闷,但是大家都通过核酸检测确诊了,安抚他们的情绪,让大家注意休息,戴口罩,洗手,安心治病,大部分病人对我们表示感激。

回到宿舍快12点了,一照镜子发现两层口罩和帽子压的脸都变形了,也顾不上了,赶紧洗澡,把衣服进行消毒,做好准备迎接明天的挑战。在每天的新闻报道中,看到全国上下都在为这次疫情防控做努力,相信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控制,盼望祖国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编者按:

李新鹏所在的山东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和第一批援鄂队,都在对口支援黄冈大别山医疗中心。截止目前,山东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累计收治确诊新冠肺炎病人50多例,其中重症患者3例,已治愈出院16人。

目前,黄冈市累计确诊病例2817例,死亡人数68人,治愈人数611人。黄冈是湖北省确诊病例数量仅次于武汉和孝感的地级市。黄冈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黄冈市委、市政府也未雨绸缪,决定在启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后,争分夺秒再改造两所“小汤山”医院。

向山东医疗队的队员们致敬,向所有的医护工作者致敬,期待你们平安凯旋!

黄冈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上一条:山大二院全力保障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条:临床医学院上好在线教学第一课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