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中心医院多措并举上好在线教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9:48    作者:    点击:[]

2月17日是原定山东大学春季学期的开学日期,但由于新冠疫情形势严峻,228名本科生无法按时返回医院见习实习,2016级卓越班130名本科生无法如期进入教室上课。为此,中心医院积极调整春季教学安排,整合在线课程资源,全面推进本科教育网络化、信息化,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在家不停学”。经过医院医学教育部及各教研室教师长达半月的周密部署、反复测试,中心医院以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学顺利拉开新学期的帷幕。

统筹谋划多措并举,守好教学主战场

2月17日,2016级卓越班春季学期第一堂课正式开课。雨课堂、腾讯视频、微信群、中国大学MOOC……中心医院临床教师结合各学科特色,将所有能为在线教学服务的资源悉数搬进了课堂。正式授课前,为了确保教学计划万无一失,医院医学教育部反复研判在线教学的风险及困难,制定了周密的安排及计划,公开发布《致中心医院上课老师的一封信》、《致中心医院上课同学的一封信》,帮助师生充分认识在线教学的重大意义与挑战,帮助师生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期间,医院畅通信息渠道,医学教育部分管人员宁斌、姜启海及教学工作人员田庆芬、尹青向全体师生公开私人手机号码,并保持24小时开机,随时应对在线教学各类突发问题。辅导员薛冰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在线教学情况动态调研,实时掌握学生对在线教学平台、在线教学内容及方式的意见建议,并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及反馈。

教学老师群策群力,应对教学新挑战

各教研室针对自身在线教学优势和特点,根据学生使用习惯,重新设计教学课件、制定教学计划,充分利用各平台网络资源为教学服务,并制定跨平台、多渠道的备选方案,为在线教学活动的全过程保驾护航。

由于临床教学的特殊性,每门课程都涉及到多位教师,有些教师还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各教研室克服困难,均圆满完成了“云”开学期间的各项教学及准备工作。

为了使同学们能更有效地学习,很多老师还根据课程特点,提前对课程预习、教学重点等进行梳理,授课前与学生们提前沟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临床流行病学教研室提前一周组织老师注册试用雨课堂并提前3天组织学生进行试讲,同时准备腾讯课堂的备用方案,在使用时两个软件都可以登录并进行语音授课,当第一堂课上张涌老师发现有多名学生无法登入雨课堂时,第一时间启用腾讯课堂,保证了授课效果;中医学王晓茹老师提前将教学日历、所需教材、授课课件、每章节的学习要点发到班级群,建议同学们提前观看相关视频课程,通过自学、预习找到问题,上课当天能有效的向老师提问;她还将课本中的重点难点部分提前录制成2-3个音频文件,上课时发送到班级群,方便同学们随时下载收听;皮肤性病学党宁宁老师提前一周进入学生班级群,并建立课程专门的微信交流群,就授课方式、内容等与学生反复沟通,准备了多种预案;她还利用MOOC平台,提前3天与学生进行了一个小时的课前直播漫谈,通过师生互动,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为正式开课热身。

线上参与教学相长,发挥主观能动性

作为在线教学真正的主角,学生们根据教学计划主动安排、稳扎稳打。为保障学习效果,2016级卓越1班、2班在学生干部的组织下,依托微信、QQ等平台建立“网上班级”,并提前与任课教师沟通,邀请各门课程负责老师与教学团队加入群聊。正式开课前,学生与任课教师商定在线教学平台之后,每位本科生均自觉调试设备、配置网络,并下载试用各类线上授课平台,主动创造良好的居家学习环境。课上,师生在网络两端,实现了教学全过程的亲密互动,学生既可以在课上利用弹幕随时提出问题,也可课后在网络班级群内请教师答疑解惑。课余时间,学生利用线上课件、课程大纲等资源,充分开展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真正实现了自主学习、灵活学习,保障了学习效果。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中心医院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坚决站好本科教学岗,确保延期入校不延学,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地完成本学期所有教学任务。(文字/薛冰)

 

 

上一条:战“疫”有为 | 开学延期,教学如期-临床教学线上进行时(1)

下一条:临床医学院Dr.Cats合唱团“云合唱”致敬抗疫一线医护老师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