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战“疫”有为 | 开学延期,教学如期-临床教学线上进行时(1)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 22:50    作者:    点击:[]

有这么一类人

既是医生,又是老师

一直以来

他们辛勤劳动,默默奉献

特殊时期,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

仍不忘传道授业的光荣使命

为的是,造就一代代青年医学英才!

 

山东大学附属千佛山医院妇产科教研室本学期承担着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妇产科学》授课任务,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教研室主任张国翔带领教研室全体临床教师,按照学校疫情期间本科教学总体部署,结合课程实际,认真设计线上教学方案,认真学习信息化教学平台使用,力求保证课堂教学顺利开展

经过教研室集体讨论,为了保证线上教学效果,决定采用自主学习-直播串讲-在线答疑的模式开展《妇产科学》在线教学。课前,授课教师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和教学日历安排,告知学生本次课学习任务,并将仔细挑选的课程中心教学录像、中国大学MOOC视频和授课PPT等学习资源供给学生自主学习。

    同时,为了做到更好的直播效果,张国翔主任亲自试用了多种直播软件,并且组织老师们线上试讲,征求学生意见后选择了“钉钉”作为直播教学工具。钉钉直播授课能够满足老师视频授课以及实时投屏的要求,学生在直播界面能够看到授课老师授课画面,以及实时的PPT和标注内容。另外,软件还能够支持文字及语音两种互动方式,一种是学生发送文字评论提问,老师进行解答,另一种学生申请话筒,由任课老师维持秩序,学生依次发言,实现直播互动。在直播授课时,老师首先对本章节的重难点知识进行串讲,其余时间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解答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个性化问题。在授课实践中,软件运行流畅,授课方式受到学生广泛欢迎,教学效果很好。课后,“钉钉”还能够满足学生与老师答疑互动的功能,避免了同一门课程教学活动在多个平台间的切换,减轻了师生负担。

妇产科学教研室一直积极尝试各种方式进行教学改革,近两年正在实践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张国翔主任作为教学一线的优秀临床教师,先后经临床医学院选拔推荐赴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医学中心和清华大学参与线上教学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的学习,还在学院立项资助下完成了《妇女保健学》MOOC的制作,目前已线上开课三轮,累计7000余人在线学习。本学期,该MOOC资源还作为公共卫生学院开设的全校通选课《妇女保健学》的线上学习资源。特殊时期,妇产科学教研室每位临床老师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医者情怀,体现了师者担当。


教学体会:

山东大学附属千佛山医院妇产科学教研室主任 张国翔:此次疫情期间,学校要求网络授课,考虑到新的教学方式可能存在各种问题,我提前与老师、学生沟通,充分了解他们需求和困难,尽可能让老师和同学们能在固定时间进行线上交流。在使用网络方面他们更熟悉,更有经验,在学生的提议下,我尝试着新的教学方式,目前来看效果不错,后续我也将和教研室老师们一起努力,保质保量的完成本科教学任务。

山东大学附属千佛山医院妇产科学教研室教学秘书  袁苗:与传统面授课程相比,这种方式在时间、空间上更灵活。大学生学习有明确的目标,他们可以自己参照教学大纲,整合利用电子教材、网络资源等,进行基本理论的学习,但仍需要老师及时的指导、答疑。我是教学秘书,负责课程安排、协助授课的工作。在授课过程中,我也全程参与,协助老师进行教学工作,比如提示重点难点、提高学生参与度、鼓励发言等。通过班内匿名调查,90%以上学生能够适应这种在线交流方式。

 

学习感悟:

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2016级2班 许博涵: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同学和老师之间实现了充分的互动,老师可以用抽查提问的方式了解同学们的知识掌握程度,同学们关于授课内容的问题也可以及时有效的解决。同学们可以直接申请与老师连麦,向老师提出自己困惑的问题,也可以通过课后留言,主讲老师再进行答疑。直播授课的时候偶尔遇到网络不好,直播中会出现卡顿,影响上课的体验,不过软件提供了直播的回放服务,网络有问题或者掌握不全面的同学可以通过回放再次进行学习,也为后续复习提供了方便。

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五年制2016级2班 段青青:《妇产科学》的第一次课进行的的比较顺利,同学们感受较好。课堂互动多,播放很流畅,老师很认真,学习资料很全面,学习方式很灵活,而且网络不好的同学可以看录播,很方便。课后老师也及时沟通听取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相信经过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今后的课程还会更好。(文字/朱承)

 

上一条:战“疫”有为 | 我在家里,却又心系千里 ——辅导员王浩南居家办公纪实

下一条:中心医院多措并举上好在线教学第一课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