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最美抗“疫”临床人 | 熊春梅:CT室里战瘟疫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7:32    作者:    点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医务工作者身先士卒,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敢打头阵,积极请战,争作先锋,成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硬核力量。这其中,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的熊春梅就是默默“战斗”在CT室的一名“战士”,同时,她也是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的一名在读在职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

目前胸部CT检查是诊断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也是判断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病情变化的重要辅助手段。自从济南市传染病院成为济南市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CT室也成为抗击疫情的前沿阵地。新冠肺炎疫情伊始,熊春梅便递交了抗疫请战书。在那份请战书上,她庄重摁下鲜红的指印,这枚指印就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

同时,作为科室骨干力量她在科里迅速行动,制定完善发热患者影像检查流程,及时为发热患者开通绿色通道,严格按照感控流程执行操作,确保整个检查流程符合院感要求,疑似肺炎患者优先阅片,在确保准确的情况下尽快出结果,以减少发热患者滞留时间,减少交叉感染。

随着疫情的蔓延,发热、咳嗽患者也慢慢增多,CT室工作量越来越大。为了尽快排查新冠肺炎患者,从腊月三十开始,除正常工作时间外,CT室安排两人一班,全天24小时坚守岗位。医务人员的使命感、责任感促使熊春梅义无反顾挑起重担,从年初一到初七,她在医院值守了整整三天三夜。忙碌的时候,熊春梅和影像技师一夜要为20多名患者做检查。而此时,在家里切切地等待着她的是70多岁的老母亲和年仅2岁的小儿子。想起孩子,熊春梅医师心里多了几分愧疚。她11岁的女儿在春节前随爸爸回到了老家,已久未见面。每次下班回到家,2岁的儿子见了妈妈,总闹着要妈妈抱抱,但鉴于在工作中难免与患者直接接触,熊春梅只得狠心拒绝孩子小小的要求。在孩子的幼小心灵里,还不懂得为什么妈妈变得如此“狠心”,一向乖巧的孩子,反而变得见到妈妈哭闹不止。老母亲拖着一双病腿,还要想方设法哄着哭闹的孩子,为一家人操劳。看到孩子噙着泪水的眼睛,看到老母亲累弯的腰,她只能默默承受内心煎熬。

身为影像科医务人员,熊春梅医师始终牢记护佑人民身体健康的神圣使命,她是默默地战斗在黑白影像后面的战士。听到别人的赞美,她只有简单的几句话:“我是一名影像科医生,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我们科其他人也都很辛苦。”十几年的工作历练塑造了她低调、谦逊、质朴、无私的品性,塑造了她淡泊名利的高洁操守。

胸部影像学检查已经作为新冠肺炎重要的诊断标准之一,熊春梅医生正是以她的影像专业知识作为“新冠肺炎”筛查的侦察手段,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文字 | 熊春梅;图片 | 熊春梅)

 

上一条:战“疫”有为 | 开学延期,教学如期-临床教学线上进行时(2)

下一条:战“疫”有我 | 临床医学院党员在行动(五)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