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战“疫”有为 | 开学延期,教学如期-临床教学线上进行时(2)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8:54    作者:    点击:[]

有这么一类人

既是医生,又是老师

一直以来

他们辛勤劳动,默默奉献

特殊时期,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

仍不忘传道授业的光荣使命

为的是,造就一代代青年医学英才!

在线授课,同心战“疫”——这是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皮肤科党宁宁主任在本学期开课前面向校内选课学生及上万名网上MOOC学员发布的开课公告,也是疫情发生以来党主任及其教学团队深耕教学的真实写照。

党宁宁主任的教学团队本学期承担着校内临床医学专业《皮肤性病学》、预防专业《皮肤性病学》、全校通选课《皮肤与美容》3门课程、6个教学班的授课任务,教学大纲要求和授课内容各不相同。党宁宁主任和团队的其他老师一起拆分学习任务、明确授课形式、整理教学资源、探讨应急预案,针对不同专业、不同课程分别制定了教学安排,确保“质量不减、标准不降”实现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线上开课。

一面是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一面是线上教学头绪众多,但皮肤科教学团队看上去应对得十分从容。这份从容,来自于一直以来对教学方法的探索和线上教学的尝试。在临床医学院资助下,党宁宁团队完成了《临床皮肤性病学》和《皮肤与美容》两门MOOC的制作,线上累计学习人数12万余人,自2019年起,该团队尝试在《皮肤性病学》和《皮肤与美容》两门课程中采用SPOC模式,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学生在线上观看视频学习基本知识点,在见面课时通过病例分析和动手操作巩固理解,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当前这一特殊时期,以病例为主导的CBL教学模式同样被搬到了线上,通过每周一次的视频直播课的形式进行,引导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同时直播课堂也会开启聊天室,学生就不明白的问题可以随时提问,老师做到当堂答疑,学生其他时间学习时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借助SPOC的讨论区发帖进行提问互动,老师随时解答。在开课第一周的教学实践中,这种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

 

教学体会:

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 党宁宁教授:这次疫情给教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是促进网络教学的一场机遇。去年,专业课《皮肤性病学》和通识课《皮肤与美容》采用校内SPOC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今年,疫情突来,把大家堵在家里,对于没有做过直播的老师们来说,如何把线下见面课搬到线上是个难题。经过和老师们的反复沟通,反复试播测试、直播授课,大家都熟悉了这种新的教学方式,学生可在网上自学慕课,老师通过直播把教室搬到网络,直面学生,在聊天室、讨论区答疑,完全可以做到教学互动、完成教学任务。这次疫情变革着我们的教学手段,提升了教学效率和品质,也要求我们把握契机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

学习感悟:

《皮肤性病学》学生 临床医学院2016级卓越2班 聂瑜:人生中第一次听《皮肤性病学》,没想到如此新颖有趣。通过中国大学MOOC的直播间,学生与老师互动不减。因为是线上教学,同学们都可以坐在“前排”听课从而提高效率。党老师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引起了我对这门课程的兴趣,我也体会到了抗疫第一线老师们的辛苦。我们一定会慢慢适应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

《皮肤与美容》学生 基础医学院2019级临五4班 刘浩然:老师转战直播间,课堂接入互联网 “耳提面授”变成“千里传音”。在《皮肤与美容》这门课程中,从皮肤与美容课的设置初衷到课程风采展示;从皮肤科纵跨内外科的学科特点到尽善尽美的人文追求;从对疫情肆虐的担忧到对抗胜利的展望。党老师借助直播和视频结合的授课方式,激发了我们的学习兴趣。非常感谢老师在录制课程时的尽心尽力,愿我们日后在您的课堂里能继续收获知识,掌握技能,并创造一段可以让您与我们永远怀念的美好记忆。

《皮肤与美容》学生 软件学院2019级大数据2班 王云倩:在直播课上感觉与老师的交流更密切了,可以很积极的发言,以直播形式上课感觉老师与学生之间很亲切,老师对大家的发言也处理很及时。课程可以重播,如果遇到一些没有理解的皮肤方面知识点我们可以在老师讲完课后再看。当然直播授课的方式对于传授一些线下实践还是不太方便,所以我在享受直播课便利的同时也很期待线下课程的教授。文字 | 朱承、聂瑜、刘浩然、王云倩

 

上一条:战“疫”有我 | 临床医学院党员在行动(六)

下一条:最美抗“疫”临床人 | 熊春梅:CT室里战瘟疫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