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最美抗“疫”临床人 | 马坤: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6日 12:13    作者:    点击:[]

2月2日,山东大学在读博士,农工党党员,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小儿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马坤,随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出征,奔赴湖北武汉,对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进行救治。

团结就是力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来自四面八方的医疗工作者们展现出了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专业精神,以及不怕牺牲,甘于奉献的高贵品格,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马坤:我是山东省第三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伍的一份子,也是山东大学的一名在读博士,接下来,我将不辱使命,努力完成省委省政府交予我们的救治任务!

 

危急时刻,勇敢走上前线

武汉的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在这个危急时刻,在这个急需呼吸重症医护支援的时刻,我们山东省第三批支援湖北的重症医疗队站到了一起,决心暂时告别亲人和同事,携手走上武汉战“疫”前线。

 

千里行军,我们团结一心

从济南到武汉,一路上,我和“战友们”一起搬运物资,加快“行军”速度。

在两次迁居中,我们互相帮助,顺利完成了物资和行李的转运。虽然我们最终安定下来时已至深夜,但彼此的交谈和鼓励减轻了身心的疲惫,也缓解了我们面对疾病的恐惧。

 

反复试穿,打造坚实盔甲

虽然我们都已在临床一线工作了很多年,但较少有机会接受传染病防护培训。因此,为了做好自我防护,也为了尽可能地帮助更多病人,我们反复穿上脱下防护服,大家互相监督,确保每个环节都熟练无误。虽然每次试穿都要耗费近40分钟,但我们毫无怨言,因为我们知道自己即将要面对的是无情肆虐的“病魔”,防护服便是我们的盔甲。

 

鏖战病魔,传递爱与关怀

尽管已经接受了相关培训,但是首次进入隔离区时,我心里还是难免会有些恐惧。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我几乎只能听到自己呼吸声,跟同事之间的交流变得尤为困难。每天在隔离区,我都是艰难地完成3-4小时的查房及操作,在整个过程中要忍受闷热、喘憋带来不适感,头面部的压痛,此时,良好的心态就显得尤为重要。由于病人多半比较焦虑,因此我们还需要不停地鼓励他们,尽力解决他们的需求,回答他们的疑问。每次完成工作后,我的衣服都彻底湿透了,还会有一定程度的肌肉酸痛,头痛等症状。但是“战友”之间的鼓励可以化解疲劳,一句互相关心的话就足以让自己充满能量。

 

持续奋战,贡献山东力量

目前,虽然武汉的疫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但我们的工作仍然繁重,丝毫不能松懈。我们顺利接管了同济医院中法院区的一个重症病区,在这场战“疫”中,我们是山东医疗队的一份子,同时山东医疗队也只是全国医疗救援力量中的一支队伍,我们会用专业的知识,过硬的技能和坚毅的品格顺利完成国家、省委省政府、医院交给我们的任务,奋力救治更多的危重患者,为武汉早日战胜病魔贡献山东力量。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相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不怕困难,疫情就一定会得到控制。

战友们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图文/临床医学院在职专业学位博士、

山东大学附属千佛山医院小儿重症医学科 马坤


上一条:驻二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线上学习,书写战疫感言

下一条:战“疫”有我 | 临床医学院党员在行动(六)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