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最美抗“疫”临床人 | 李新鹏:医者仁心,坚持到底,不胜不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08:15    作者:    点击:[]

2月14日下午,我听说病房里的一家三口在上午都出院了,真心为他们高兴,每个患者背后都有心酸的故事。他们夫妇二人都患了新冠肺炎,一个9个月的婴儿因为太小而没有做CT,但是核酸检测显示阳性,因此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这对夫妻的另一个孩子仅4岁,目前正在进行隔离观察,想一想真是心疼,他们夫妇二人的压力可想而知,不仅自己感染住院,并且连带家人也受累。如今,我也是一名父亲了,每当查房到这个病房,看着小孩子也被传染,就非常揪心,同时也更加坚定信心,一定要仔细观察他们的病情,及时跟踪检查结果,以便调整治疗方案,争取早日治好他们。终于,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他们一家三口出院了。 

2月14日当天,还有另外两位患者也出院了,他们也是我接诊收治的病患。当初他们来的时候,走路显得十分困难,只能扶着墙走,我们把他们扶进病房。询问病史采集病例的时候,我才得知他们是夫妻,其中妻子病情更重,呼吸困难,护士把他们安排在一起,以便相互照应、相互鼓励,毕竟能看到对方也是一种心灵慰藉,尤其在这么困难的时刻。医疗组为他们制定了详细治疗方案,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以及抗病毒、止咳、平喘、清热解毒、抗炎和补液等治疗过程,最后复查时CT显示好转,症状明显减轻,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符合出院标准。我曾经治愈过那么多病人,从没有想过要得到什么回报。这次支援湖北,一想到能够治好湖北人民的疾病,得到他们的认可,没有辜负国家与人民的期望,我心中就很有成就感。 

救治病人时,除了必要的身体治疗外,我们还要多给他们解答疑惑、消除顾虑,在精神上给他们安慰,在生活上给他们帮助。这里的患者具有传染性,都需要进行隔离治疗,由于没有家属的陪护,他们显得很焦虑、很孤独。我们医护人员都尽最大的努力给予帮助,有些病人的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连吃饭喝水、吃药都需要有人帮助,查房时看到病人无助的眼神,我们医护工作人员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 

还有两位患者令我印象深刻,她们都是当地医院的护士,在抗击新冠病毒时不幸被感染,接诊时听说是同行,我既感到亲切,也感到心疼,不断鼓励并安慰她们。她们积极配合治疗,按时服药,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注意卫生,前几天她们也已经出院了。电视新闻中播放了一个感人的故事,武汉第六医院重症医学科一位医生在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一直坚守在抗疫第一线,自己的丈夫和老人都因为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尽管心急如焚,但由于工作需要,更多病患需要她,她一直没有离开工作岗位,仅在丈夫出院时离开了一会儿。这是怎样的信念,让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面对疫情冲在第一线,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同疫情作斗争,护佑人民健康,我想这就是“医者仁心”。我心里坚信那句:国好家才好,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中国胜。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务必高度重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关心和爱护,还有这么多爱心团体和个人捐赠物资,各级领导多次慰问,帮助我们解决实际困难,让我们可以安心地努力工作。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战斗,取得最终的胜利!

现在我刚刚下夜班,觉得身体很疲惫,走出医院时,黎明照进来了暖暖的光,眼前湖水清澈,我感觉精神一下子又抖擞起来了。目前,病人数量在逐渐减少,天气也渐渐温暖,我们看到了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胜利的曙光,大家一定要坚持到底,不胜不休!(图文/临床医学院在职博士研究生  李新鹏)

上一条:战疫有我 | 临床医学院师生党员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战“疫”有我,临床医学院团学骨干在行动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