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战“疫”有为 | 开学延期,教学如期-临床教学线上进行时(3)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7日 12:15    作者:    点击:[]

 

有这么一类人

既是医生,又是老师

一直以来

他们辛勤劳动,默默奉献

特殊时期,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

仍不忘传道授业的光荣使命

为的是,造就一代代青年医学英才!


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学系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大学附属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和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的60余位临床研究方法学专家和临床医学专家组成,本学期承担着临床医学专业9个教学班429名本科生的《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两门课程授课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并在多位授课教师赶赴湖北支援一线的情况下,组织多家医院的临床教师同步线上开课,学系的组织协调工作量大大增加。

为保证新学期教学任务顺利完成,学系提前谋划,统筹安排,积极鼓励老师们参加线上教学能力研修、学习线上教学工具操作,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准备。开学前一周,通过线上渠道组织授课教师布置新学期教学工作。学系副主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吕明教授强调以“非常时期的非常方式”如期开展教学工作,要求各教学医院授课教师提前进行线上教学软件测试,同心协力,充分准备,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开展。

在学系所有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五家教学医院的临床流行病学课程均按照教学日历安排如期开课。教师们结合前期测试,将最适合的在线教学服务资源悉数搬进了临床流行病学的课堂。与此同时,授课教师还不忘将课程内容与疫情防控相结合,讲解新冠肺炎的流行病学特征、诊断、治疗、预后、病因等问题,以及如何针对上述问题开展临床研究,让学生们对临床流行病学这一学科有了更加充分立体的认识;同时结合当前山东大学各附属医院驰援湖北的感人事迹,对学生们开展医德医魂方面的课程思政教育,激励医学生努力成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优秀白衣战士。

开学延期,教学如期-临床教学线上进行时(3)1.png

教学体会:

山东大学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学系副主任 齐鲁医院临床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教研室主任 吕明作为齐鲁医院临床流行病学第一位开讲的老师,我的内心是既期待又忐忑的。我的课程是在晚上6:30-8:20,想着如果学生们在家吃饭怎么办?晚上的信号会不会好?所以我提前20分钟就开始上课准备,学生们陆陆续续打卡进课堂。我问他们能听到我的声音吗?一条小弹幕发来“全家都在一起听”,瞬间给了我更强的讲好临床流行病学线上第一课的信心。学生积极的与老师展开互动,通过弹幕来反馈对于知识点的理解,虽然没有以往面对面交流的效果,但也是非常难忘的一次经历。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杨晓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承担临床流行病学的授课任务,既是挑战也是新的机遇。挑战是不能面对面的授课似乎会减少互动、缺乏反馈,需要更新课件、运用线上翻转课堂以增加吸引力;机遇是新冠肺炎本身就是现成的教材,学生们更容易理解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后,更深刻理解临床流行病学在其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借助线上教学介绍医院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悼念因公殉职的一线医护人员、重温医学生誓词,将坚定理想信念和日常授课融为一体,将立德与树人完美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将学生留在了家中,更新授课模式让学生又回到了眼前。

学习感悟:

临床医学院2016级齐鲁医学班 李旭:自开学以来,《临床流行病学》课程通过线上教学已经上了四次课了。前三次课老师通过雨课堂直播的方式向我们讲解课程内容,同学和老师通过弹幕互动频繁,并且同学们可以课后查看老师的PPT,十分方便。第四次课时,我们通过线上教学的形式,进行了一次特殊的“翻转课堂“”。同学们自行查找文献,讲解文献中对课本知识的应用,出现了“同学们争当主播”的“新现象”。我们虽然暂时不能返校,但一定会认真做到“停课不停学”,坚持自主学习,不放松!

临床医学院2016级本硕三班 刘俊辉:临床流行病学以雨课堂的形式进行直播授课,虽然不能面对面交流,但我们仍感受到了屏幕后方老师们热情,老师们积极备课,以最饱满状态为我们生动地讲述了每一堂课。同学们也积极响应,准时上课,遵守课堂秩序,积极回答老师提问的问题,努力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得到了老师们的赞扬。虽然不能在战役的第一线,但是我们会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水平。保证到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同时也希望在战役第一线的所有人,战役成功,平安回家!

图文 | 张媛、桑少伟、朱承

上一条:临床医学院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党建工作

下一条:在疫情中学习,临床医学院驻齐鲁研三党支部积极行动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