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最美抗“疫”临床人 | 孙艺英:不忘医者初心 践行防控使命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7日 08:00    作者:    点击:[]

我是孙艺英,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在职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也是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派出支援菏泽市定陶区滨河卫生院的省派业务院长。

孙艺英1.png

2020年庚子鼠年春节来临之际,我们还来不及阖家团聚与欢度节日之时,一场起源于湖北武汉的疫情悄然爆发了。正当疫情有蔓延于神州大地之势,党和国家及省政府迅速做出了决策部署,我们医务人员也当仁不让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而我作为一位医务人员,此时正受困于家里,也正值我慢性肺部疾患最重的时候,自然是心急如焚。医院领导安慰我安心治疗,康复后再赶赴临床一线。看到省内各医院的同仁们一批批派往湖北前线,我病情有所好转时,也主动向医院请缨,母院领导说“作为省派业务院长,你还是赶往你所支援的卫生院吧,那里更需要你。”

孙艺英2.png

投身到我所支援的卫生院之后,医院各项工作已在冯院长的领导下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我也及时跟院领导进行了沟通并参与了实际督导工作,承当起省派业务院长及医务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医院的实际防控工作分为两部分:一是对院外辖区各分管卫生室的督导,考察了实际流程,做了如下建议:1.做好个人防护:口罩务必佩戴严实,特别是接触患者时;口罩要注意及时更换,特别是时间久了表面已有破损的情况;针对目前口罩物资不足的实际情况,使用旧的口罩在紫外线灯消毒15分钟,其防护性能也是可以的;督导手卫生的执行,做到一护一手消、一患一手消;卫生室在没有手消剂的情况下,推荐使用自配的酒精小喷壶(75%酒精+2元的小喷壶),简单实用、现用现配,消毒效果还是可以的;督导填好就诊患者的表格,发热或疑似患者一定不要截留,关键信息不要漏,并负责协助当天上报汇总,10余天/次。

孙艺英3.png

二是院内诊疗的防控,尽量确保院内医护人员零感染,以能更好地为辖区内人民的健康服务。

首先,指导制定预检分诊的工作流程:建议预检分诊台直接设在医院大门口,旁边设发热留观室,留观患者至上级医院救护车的到达,进一步减少院内感染的风险,未佩戴口罩者禁止入内;并为每一位来院人员登记并进行体温测量,已参与倒班,值班10余天/次。 

孙艺英4.png

然后,加强技术指导,带领临床一线学习最新版新冠肺炎的防控指南,并建议对进入诊室患者,再次监测体温及疫区或密切接触者病史的询问,尽量避免漏诊误诊的发生。

孙艺英5.png

接着,加强手卫生的培训及院内感染消毒制度的落实,各种关键地方、关键场所的消杀,杜绝院内感染和交叉感染。

孙艺英6.png

最后,积极协助院领导,迎接上级各部门的检查督导,对于出现的问题,积极整改。

孙艺英7.png

疫情仍未解除,战斗还需继续,作为医务工作者,更需承担起我们应有的责任与使命,也衷心祝愿我省那些支援前线的勇士们平安凯旋胜利归来!相信我们在党中央、省政府的科学部署下也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文 | 临床医学院在职博士研究生  孙艺英

上一条:在疫情中学习,临床医学院驻齐鲁研三党支部积极行动

下一条:临床医学院认真梳理开学后本科教学工作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