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硬核战疫,共待花开——中心医院开展“云端”本科教学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1:36    作者:    点击:[]

2020年春节以来,全社会都投入防控新冠肺炎的抗疫之中,各高校均推迟开学。济南市中心医院作为山东大学附属医院,本学期承担了7个班级近400名学生的教学任务。“疫”当前,医院坚持落实“双严”教学方针,周密部署,按照学校教学要求和指示,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依托各级各类在线教学平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优质的本科教学活动。

全力以赴,加班加点安排部署

面对疫情的突然爆发,在接到学校下发的开启“空中课堂”的指导文件后,百余名教师的14门次课程将从线下转到线上,教学模式的骤然转变给教学管理工作带来重重挑战。在院领导的统一部署下,医院医学教育部迅速行动,着手制订网上教学的工作方案和时间配档表,按照教学日历安排好教学各环节,并提前谋划各类应对预案,加班加点逐一落实到每位授课教师。

为确保每位教师能够在短时间内顺利掌握雨课堂、腾讯课堂、超星平台等各类在线教学平台的操作和使用,医院医学教育部第一时间面向全体教研室进行平台使用培训,各授课教师积极参与讨论交流,受益匪浅。同时,全体教学管理人员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协助师生处理课程准备与学习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保障平稳开课。

1584070352981034380.png

多元协同,联动响应保障教学

为保障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各职能部门秉承“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的通力配合,为医院本科线上教学提供大力支持和保障。医院医学信息部在一天时间内进行授课教室的网线架设和教学主机网络连接,完成了适用于在线教学的信息化改造;医院后勤保障部积极配合,第一时间安排师傅进行布线,并联系摄像设备的供应商实地考察,提供网络录播设备的解决方案。

为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医院各教研室迅速研究,积极组织,在完成紧张的临床工作之余,重新设计教学课件、制定教学计划,充分利用各平台网络资源为教学服务,并制定跨平台、多渠道的备选方案,为在线教学活动的全过程保驾护航。

1584070404826091482.png

坚守初心,全情投入履行使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保证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全体教学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网络教学的准备中。内科王华亭主任为提高网络速度,专门更换了家中网线,以保证网课中间不卡顿;皮肤科党宁宁主任、内科常亚丽主任还自费购置了专用摄像录音设备,以保障在线教学视频清晰;内科王欣主任奋战在防疫一线,为了不耽误线上教学,只能利用晚上时间通宵进行课程准备工作;内分泌姜强主任为保障教学质量,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在晚上下班后专门开通线上视频会议对当天的网课进行答疑,与学生“云端”交流到晚上九点半。全体老师呕心沥血,类似的付出举不胜举,无论是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还是后期答疑,各位老师均展现出极大的工作热情和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

1584070448992009477.png

1584070484079003465.png

加强督导,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医院医学教育部在原有基础上加强教学监管督导,为适应在线教学重新设计统计表格,提高督导频次,积极总结新方法、新经验,及时与督导老师沟通,以保证在督导过程中发现真问题、总结新经验,并把总结到的经验尽早面向授课老师沟通推广。为确保万无一失,流行病学王滨主任亲自对该课程的每位老师、每节课进行督导检查。自2月17日山东大学本科生开学以来,全部课程的线上教学开展顺利,无教学事故发生,学生反馈评价良好,线上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中心医院圆满通过了疫情带来这一次“教学模式革命”的重大考验。

1584070674936055330.png


图文 | 李静

上一条:疫情期间学生教育管理的附属医院“答卷” ——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近期学生工作纪实

下一条:临床医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团课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