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疫情期间学生教育管理的附属医院“答卷” ——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近期学生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12:05    作者:    点击:[]

山东大学附属济南市中心医院承担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205名本科生、61名研究生及23名国际留学生的培养工作,假期期间有2名研究生、12名国际留学生学生留院、留校,离院学生分布于10个国家的上百个城市。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心医院深入贯彻落实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相关工作精神,积极应对由医院环境、学生分散带来的疫情防控考验,规范管理,从严防控,统筹资源,尽全力确保疫情期间的学生安全稳定。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深入落实上级要求。结合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关于疫情期间学生管理的有关要求,医院根据临床医学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生工作方案及学生暂行管理办法,制定《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方案》,从返院管理、在院管理、宿舍区管控、信息收集上报、防控知识教育等五个层面制定了细致严谨的工作举措,确保与学校统一标准、统一进度。由于医院场所的特殊性,无法实现封闭管理,为将“五个一律”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医院以咬钉嚼铁的决心,责令全部科室停止一切学生实习轮转安排,严禁学生因为任何理由返校返院,封闭本科生宿舍区,将已经离院的研究生宿舍进行断水断电管理,并尽可能为学生出入的全部场所设置门禁核验身份及检测体温,全力做到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学生宿舍区、学生进入宿舍区一律要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医院还制定预案,如在院学生出现发烧咳嗽等情况,一律依托发热门诊进行隔离观察及治疗。

严抓共管,纵横结合,实现全员全程管理。医院依托钉钉、微信、QQ等多个线上平台,第一时间将疫情期间的管理要求逐一传达给全体导师及学生,并发布《致我院学生和导师的一封信》,按照临床医学院疫情防控要求统一思想、严肃纪律、压实责任。随后,医院深入落实临床医学院“横向班级、纵向导师”的信息统计网格及“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准确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动向及身心状况,及时上报给学院。自1月底以来,医院每日组织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及国际留学生填报《临床医学院学生健康及流动信息报备表》,并协助学院建立学生流动台账;自学校“学生个人健康状况每日填报”小程序上线以来,在临床医学院的组织指导下,医院连续多日实现全体学生百分之百按时填报。

云端思政,润物无声,做好学生教育关怀。为加强宣传引导,以疫情为契机加强对学生的医学职业信念及人文精神教育,医院积极动员学生参加临床医学院“云合唱”献礼医护老师、抗疫有I系列活动等线上文化育人活动,丰富居家学习生活。本科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医院要求任课教师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到专业课程之中,以疫情中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教育、感召学生,加强爱国主义及医德医风教育。医院还组织开展了线上研究生讲座,采用QQ在线直播的形式,由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向学生讲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诊疗方案,增强学生的战“疫”能力。为加强对学生的关怀,医院相关老师协助学院密切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及时收集学生问题诉求,尤其加强对在校生、国际留学生、湖北籍学生、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等的关注与帮扶,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在下一步工作中,医院将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积极配合学校及临床医学院相关举措,坚决落实学生教育管理各项要求,全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疫情防控战争中提交一份合格的附属医院“答卷”。

文字 | 薛冰

上一条:山大日记 | 正春华枝俏,战“疫”未消;为秋实果茂,与你共勉

下一条:硬核战疫,共待花开——中心医院开展“云端”本科教学工作纪实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