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多措并举,确保诊断学线上教学“同质等效”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21:50    作者:马兆垠、陆楠    点击:[]

  为确保疫情封控背景下教学的有序进行,诊断学教研室充分调研诊断学教学的实际情况,多措并举,确保“同质等效”地开展线上教学。

  疫情突如其来,教研室第一时间与承担教学任务的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山东省立医院、济南市中心医院的诊断学教研室、授课老师及学生进行反复沟通,将学校关于线上教学的管理规定传达到每一位教师,并就线上教学形式、教学要求、学生纪律、师生互动、教学督导等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在最短时间内明确了理论课及实验课的教学思路,做好了线上教学资源的准备,优化调整了授课方案。

  理论课教学方面,诊断学有着丰富的教学资源和多年的经验,尽管时间仓促,也丝毫没有影响教学工作的开展。但检体诊断学实验课需要大量的实际动手操作,将其改为线上教学,对于学生和教师都是一大挑战。为了不影响学生们的学习进度和学习质量,教研室结合前期积累的线上教学经验,将查体模型引入直播课堂,开拓出线上课程自学、模型辅助直播授课与线下互动学习相结合、教学评价相融合、讨论贯穿全过程的线上实验教学新模式。线上课程学习方面,教研室利用前期制作的国家一流线上课程-诊断学、诊断学实验课程,在本学期伊始即做好了应对疫情的预案和准备,全力做好了在线课程和教学资源的维护,保证了学生利用线上课程开展自学和自我评估。直播授课互动阶段,教师们选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等教学平台,将检体诊断学实验课调整为模型演示辅助讲解直播-查体练习结合讨论答疑-随堂考核促进形成性评价的线上授课方式。教师讲解阶段用线上直播和视频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查体模型讲解体格检查的操作步骤、手法及关键点,最大可能的还原现场教学效果;查体练习阶段利用学生们集中在校园更便于开展线下互助学习的优势,引导同学之间互相查体,教师进行点评、纠正手法;学生们在练习过程中发现问题进行提问、讨论,教师第一时间解答疑惑,学生们学习热情高涨、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互动练习之后,为帮助学生及时理解和掌握相关知识,保证学习效果,教师们在课前准备了测试题,制定了统一的评分标准,采用小组讨论、提问、抽查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随堂测试。结合线上课程的单元测试和试题解析,既保证了教学标准不降低,又将评价有机地融入了教与学。

  同时,授课教师积极参与线上课程讨论,及时进行线上答疑,解决学生们学习中遇到的问题。直播授课过程中适时提出问题鼓励学生讨论、解答学生疑惑,课后还通过微信、QQ、邮箱、电话等多种方式随时帮助同学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讨论、答疑实实在在地贯穿了教学全过程。

  为了适应各附属医院的实际情况,教研室实现了“一课多案”,要求不同教学单位根据课程大纲的要求和课程内容的特点,制定最佳线上教学方案,对于难度大、要求高的教学内容,除采取上述的教学方法改革外,计划在学校开放后为学生增加线下强化训练,以确保学生学到真知识、掌握真技能。

  开展线上教学两周多以来,诊断学各位教师利用所处疫情防控一线的经历,积极引导学生科学防疫、积极乐观,帮助学生不断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教研室也多方听取云端教学督导的建议,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学生线上学习的感受,及时掌握学生在线学习的情况,征求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对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进行优化,切实贯彻落实学校“精耕细作”工作要求,严格遵守“六要六不要”,落实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各项工作要求,履职尽责,确保诊断学教学同质等效、有温度、有质量,用实际行动为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

 

 




上一条: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组织青年学生收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下一条: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全力保障本科在线教学有序运行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