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诊断学教研室召开2022年年末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10:33    作者:于婧雅    点击:[]

近日,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诊断学教研室在线上举行2022年年末工作总结会,全面总结2022一年的工作,并对2023年的教学工作进行谋划部署。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彭军教授主持,教研室全体人员参加。

按照会议议程,教研室副主任陆楠首先总结了教研室2022年全年的工作情况,展示了教研室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领域取得的工作成绩。汇报的重点是检体诊断学和实验诊断学的教学情况。教学方面我们有优秀的教学团队和雄厚的师资力量,在春季学期,共有119位教师参与了教学,秋季学期,共有87位教师参与了教学,在2022年疫情情况反复多变的大环境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教学任务。诊断学教学成果《德医并重、知行兼修、四维一体、融合创新——诊断学在线课程体系建设与实践》荣获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并获推进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诊断学教学组织荣获山东大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陆楠,林晓英等多位教师获得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会议讨论了新建课程《临床诊断学》的教学规划。《临床诊断学》是一门旨在培养学生临床思维,以症状为索引融会贯通各个系统的知识,糅合实验诊断学和检体诊断学内容的高阶诊断学课程。本课程面向包括齐鲁班,5+3和五年制在内的临床专业所有学生,于三年级下半学期开课,该阶段学生已经学习了诊断学的部分知识,但缺少系统的诊断学知识体系和临床思维。会议决定《临床诊断学》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绪论,症状与鉴别诊断,一般检查,全身体格检查,实验诊断,病历书写和临床思维等内容。

会议同时对面向临床药学的《检体诊断学》《实验诊断学》(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教学大纲进行了审定,并决定了面向临床医学的《临床诊断学》教学大纲的编写形式,每一部分由相关领域的教师组成小的团队进行编写,同时编写考试大纲和题库。

教研室主任彭军表达了对全体教职工2022年工作的肯定与感谢。当下诊断学的队伍不断壮大,新的课程即将建立,教学仍是工作的重点,与此同时科研发展也蒸蒸日上。下一阶段,要不断完善高阶诊断学课程教学内容,建设“新医科”背景下的新型医学课程,厚积薄发,奋力书写诊断学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年末工作总结会是诊断学教研室工作惯例的重要一环,除该会议外,教研室在每学期开始时会组织集中备课会,新教师试讲会,在期中召开期中教学质量检查会和师生座谈会等一系列教学会议,年中召开年终工作总结会,并在整个学期中时刻监督教学质量,听取学生反馈,保证教学的高质量。


上一条: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完成2023年度上半年临床医学在职专业学位研究生临床技能考核工作

下一条:王欣教授获评“齐鲁巾帼十大科技创新之星”称号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