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平淡的追求,铸就不平凡的事业 ——记最美抗“疫”临床人王昌源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7:52    作者:    点击:[]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临床医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同心协契,众志成城,每个人都在用实际行动为防疫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目前,学院有近百位教职工都坚守在各临床医院的一线岗位上。他们义无反顾,尽职尽责,充分展现出“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医德。临床医学院主任医师王昌源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王昌源,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传染病学教研室副主任,济南市传染病医院肝病科专业带头人。作为一名老党员,他两次主动请缨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线,后根据医院安排,坚决服从抗疫大局,在专家门诊之外加入了普通发热门诊值班队伍,同时承担了大量传染病住院病人的诊疗工作。

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是济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疗机构,为了全面应对疫情,医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为收治新冠肺炎腾空病区是首要任务。按照医院统一部署,王昌源所在的肝病一科就是急需腾空的病区。说服轻病人出院,说服重病人调整到其他病区是优先需要进行的工作。由于他与其收治的病人素日保持了良好的医患关系,加上认真耐心的解释,很快病人就接受了医院的统一安排。然而,在调整过程中,医院部分病人出现不服从安排,无医生接收的状态,在这严峻形势下,王昌源毅然接收了这些患者,并经过言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反复思想工作,稳定了这些患者的情绪,避免了医疗纠纷的发生。以实际行动支援了抗疫工作大局。

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发展,济南市传染病医院收治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快速增加,特别是疑似病例需要单间隔离,占用更多的病床,必须继续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腾空新的病区。刚刚从肝病一科调到中西医肝病四科的王昌源,又接到了新任务。那就是在病区走廊临时加上一道门,把44张肝病病床的15张改收多耐药结核和艾滋病病人。在简陋的硬件条件和专业方向不同的压力下,王昌源一边要做好肝病病人的诊疗保护工作,一边还要加强艾滋病、结合病最新诊疗技术的学习。在重重困难下,他始终不忘初心,努力做好病患的诊疗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他所接管的艾滋病肺结核患者的病情都得到了明显地改善。

王昌源曾两次因突发心肌梗塞做了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他始终带病坚持,他表示:所有这些工作都是一名普通医生应尽的义务,平淡的工作没有惊人之举,那些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冲锋陷阵的医护人员,不仅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坚守岗位、绝对听党指挥的动力之源。

正是因为这些千千万万普普通通的医生,无数平平淡淡的工作,才能保障我们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他们用普通和平淡铸就了“医生”这个不平凡的职业,相信在他们的努力下,我们必将取得这场防疫战的最终胜利。

上一条:临床医学院上好在线教学第一课

下一条:抗疫有I(爱),临床医学院团员青年在行动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