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ENGLISH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临床医学院上好在线教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8日 19:34    作者:    点击:[]

2月17日,经过前期数十日的周密部署、反复测试,临床医学院以形式多样的在线教学顺利拉开新学期的帷幕。

教学主战场,课堂活起来

17日,临床医学院春季学期第一堂课分别在齐鲁医院、山大二院、省立医院、千佛山医院、中心医院等五家教学医院共同开课。雨课堂、腾讯课堂、QQ会议、钉钉直播、ZOOM云会议,山东大学课程中心、中国大学MOOC、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临床教师结合各学科特色,将所有能为在线教学服务的资源悉数搬进了临床医学专业的课堂。正式授课前,为了确保教学计划万无一失,各教研室群策群力,针对在线教学特点,重新设计教学课件、制定教学计划,充分利用各平台网络资源为教学服务,并制定跨平台、多渠道的备选方案,为在线教学活动的全过程保驾护航。《断层解剖与医学影像学》作为一门实践性极强的学科,需结合大量临床图片,且必须明晰图片的具体部位才能进行讲授。年近六旬的授课教师林祥涛主任反复试播不同的直播软件,最终选择ZOOM云会议,并对课件中每张图片的关键部位重新使用特殊符号进行了标记。严谨、认真、敬业的教学态度,使这堂开学第一课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学习主力军,学生学起来

系统周密的教学计划、丰富详实的教学资料、畅通无阻的实时互动,虽相隔千里,网络课堂将师生的距离瞬时拉近。作为在线教学真正的主角,临床医学院的学生们根据教学计划行针步线、稳扎稳打。各班级班干部提前与任课教师沟通教学计划,并对同学们的听课平台使用意愿进行调研。有了在线教学资源的护航,课余之时,同学们进行预习、复习、拓展学习的条件更为便利。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亦使得同学更加严格自律,主动提高自主学习质量。临床医学院在线教学通过挖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良好的自主学习习惯,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导者。线上线下,不论身在何处,临床学子的学习从未止步,真正做到防疫、学习两不误。徐永萍主任讲授《妇产科学》时,学生们通过弹幕主动提问,并发出“立志妇产科”的感慨,课后还对徐主任深入浅出的课程讲解给予了极大肯定。

全程全覆盖,师生互动起来

在线教学克服了物理空间的阻碍,师生在网络两端,实现了教学全过程的亲密互动。课前,临床教师提前分享教学课件、教学资料,同学们提前预习、标记疑难点;课上,同学们利用弹幕随时反馈知识疑点,教师根据弹幕适时调整讲课侧重;课后,主讲教师常驻班级群,答疑解惑。教师远程指导,学生自主灵活学习。学生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去,教师走到学生学习中来。《皮肤性病学》授课教师党宁宁主任,正式开课时间是2月20日,但她在17日的晚间,与学生们进行了一个小时的课前漫谈,通过师生互动,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为正式开课热身。

育才先育人,课程思政讲起来

课堂从教室搬到了网络,临床教师进行课程思政教学的阵地也随之迁移到了线上。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临床教师集专业所长,融学科特色,强化育人意识,提升育人本领,在开学第一课中传达医德、构建医魂。《妇产科学》授课教师张国翔主任在第一课中,就结合当前疫情和各地医务人员驰援湖北的感人事例,对学生开展医德和医魂教育,并反复强调对病人的尊重与保护理念,真正地将课程思政开展起来,激励医学生努力成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优秀白衣战士。

绷紧一根弦,教学质量抓起来

为保障教学秩序持续稳步推进,临床医学院制定《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 2020 年春季学期开学前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并成立以学院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全力保障师生利用网络信息手段进行线上教学。开学第一天,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学督导分组入驻各班级直播间、交流群,了解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各教学医院的主要负责人也心系本科教学,纷纷到授课现场指导和帮助教师进行在线教学。临床医学院和各教学单位医教协同、同心共力,克服了大量临床教师奔赴抗疫第一线的现实困难,确保了本学期全部理论课在线教学的顺利开展。停课不停教,是临床医学院七家教学医院的临床教师,在面临繁忙的临床一线工作时,对本科教学工作的执着坚守;停课不停学,是临床医学院广大学子在坚强抗疫期间,武装自己、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临床医学院师生同心,共同抗疫,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文字/高乙、王立祥)

 

上一条:战“疫” | 山东援鄂医生李新鹏一线手记:我在前线申请入党!

下一条:平淡的追求,铸就不平凡的事业 ——记最美抗“疫”临床人王昌源

关闭

友情链接: 山东大学  |   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  |  
Copyrights ©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 邮编:250012 | 电话:0531-88382084